来源:
河北日报

“暖科技”亮相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2018-11-27 08:58:2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绿色 智能 安全 经济

  “暖科技”亮相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近日,“绿能魔盒”直流屋、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电动汽车V2G充电桩等一批国家电网“暖科技”(温暖人心的科技产品)亮相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近日,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5号门附近,一台集装箱搭建成的“绿能魔盒”直流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里全景展现了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的直流生态系统。直流屋优先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配置储能设备,既可满足直流屋内直流电器设备用电需求,也可将光伏发电储存备用。当发电系统不能满足使用时,它的中枢大脑——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将调用外部交流电源。CIEMS系统还可对电源、储能、家电实现一体化管理,高效科学调配电能,实现精细化能源利用。

  为保障用电安全可靠,直流电采用固定值的高电压和低电压分级运行。高电压线路位于房间上方,为空调、洗衣机、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供电。低电压线路位于桌面下方,为电扇、台灯、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供电。低电压为人体安全电压,可用手直接触摸,从源头上杜绝了意外触电风险。

  由于减少了交直流转换环节,“绿能魔盒”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相比传统交流电,应用低压直流的节能效益更加显著。

  在规划展示中心南面停车场西南角,工作人员正在无线充电车位给参观者演示。无线充电车位的充电发射线圈及变换器可置于地下,与普通车位共存,无需占用额外空间。停车即充电,APP一键操控自动充电。据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现有的充电方式,往往需要手拿充电枪连接充电桩和电动汽车,不够便捷。我们联合平高集团和重庆大学展开技术攻关,研发出一种便捷、稳定、可复制的无线充电系统。”

  电动汽车还可以向电网反向送电。这是电动汽车V2G充电桩实现的功能,是电动汽车参与能源互联的核心技术。V2G技术使能量在电动汽车与电网间双向流动,电动汽车将真正成为一个高度自治的移动式储能设备和能源节点,可以实现电动汽车的安全有序充放电,并自动参与电网能量调节,实现移峰填谷、经济充电、电网协同。(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