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网络中国节】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2018-09-23 09:37:58 来源: 新华网

  “中秋”一词,最早出现于《周礼》。据记载,古代帝王在农历八月十五祭月,正好是三秋之半,所以叫做“中秋节”。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吃月饼一直都是我们不变的习俗。其实,我们现在所说的月饼有很多曾用名,而且它的味道、样式和由来都颇有意思。

  堪称月饼的“始祖”——“太师饼”

  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这可以说是月饼的“始祖”了。

  汉代——“胡饼”

  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引进了芝麻、胡桃等品种,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儿的圆形饼——“胡饼”。

  唐朝——中秋吃月饼习俗的开端

  相传唐朝李靖率师讨伐犯境边寇,于中秋节凯旋,长安通宵欢庆。吐蕃人献饼祝捷,唐高祖手拿圆饼指着明月笑曰:“应将胡饼邀蟾蜍。”嗣后分赐群臣共啖,遂成中秋吃饼之俗。

  还有传说是杨贵妃命名月饼。相传某年中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唐玄宗嫌“胡饼”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脱口而出“月饼”二字,从此“胡饼”便改名为了“月饼”。

  宋朝——菱花形月饼,且“四时皆有”

  真正开始有月饼的实际记录。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饼、梅花饼等同时存在,并且是“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可见这时的月饼,还不只是在中秋节吃。

  北宋文人苏东坡曾写诗称赞:“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

  明朝——月饼只在中秋节吃

  明朝起有大量关于月饼的记载,这时的月饼已是圆形,而且只在中秋节吃,是明朝起民间盛行的中秋节祭月时的主要供品。

  其依据可参考《帝京景物略》中:“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家设月光位于月所出方,向月而拜,则焚月光纸,撤所供,散之家人必遍。月饼月果,戚属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

  现在的月饼种类繁多,甚至还有因南北方口味不同而研制的不同口味的月饼,比如:琼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京式月饼、滇式月饼等等。

  琼式月饼,因其配料独特,糖油用量比广式月饼低,所以琼式月饼有“拿不腻手,吃不甜喉”之说。

  广式月饼,皮薄松软、造型美观、图案精致、花纹清晰,其选料和制作技艺精巧,是目前市场上销售份额最多的一种月饼(包括港式、潮式)。

  苏式月饼,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其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重用麻油,口味清甜,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滇式月饼,流行于云南及周边地区,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各式月饼,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疏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