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观察】白洋淀生态修复成果不容践踏

2018-08-13 17:45: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近日,一篇“文安赵王新河‘抓鸟’的这个人,公安局和林业局在找你!”的文章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该文章曝光了廊坊市文安县赵王新河上一名捕鸟人捕到3只三色鹭的视频。文章严厉批评了违法捕鸟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规劝该捕鸟人自首,并倡议大家保护生态。

  赵王新河位于白洋淀下游,与白洋淀流域生态一脉相承。雄安新区开展白洋淀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明显效果,白洋淀流域再次成为诸多鸟禽的栖息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一些只谋私利不顾长远的不法分子,却肆意践踏生态修复成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利益链条要斩断。随着经济发展,一些人把“吃野味”当作“有身份”的象征,甚至一些野生动植物从“无危”被吃到了“濒危”。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我国已经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多个法律法规,但想要从根源上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刹住“吃野味”之风,既要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惩罚乱捕滥猎行为,还要斩断猎捕、偷采、贩卖、收买或食用野生动植物的黑色利益链条。

  严查严管不放松。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环境治理和生态改善一直是重点工作之一,白洋淀生态修复更是重中之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白洋淀生态修复和提高生物多样性提出了明确要求,雄安新区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严查严管不放松,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遏制了不法分子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也让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保护意识要提升。该文章用“失去良知”“见利忘义”“令人发指”等严厉的措词来批判非法捕鸟行为,并希望有关部门继续严厉打击,倡议广大群众与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作斗争。文章一经发布,便受到网民热议,回复留言者众多,纷纷声讨非法捕鸟人。该文章的火热传播和巨大反响,说明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了质的提升,“环境保护 人人有责”“环境违法 人人喊打”的良好态势在逐渐形成。

  促进水生动物土著种增殖和种类增加,恢复和保护鸟类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这是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的题中之义,也是为雄安新区出的一道必答题。想要答好这一题,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广大群众要强化爱护野生动植物、禁食野生动植物的意识,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为保护和扩大白洋淀生态修复成果贡献力量。

  白洋淀生态修复这场攻坚战,我们要打赢,我们也一定能打赢。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32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