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争做新区好少年——献词团十八大的高奕彬和他同学们的“雄安梦想”

2018-06-29 23:57: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献词的10名少先队员在人民大会堂合影(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中国雄安官网6月29日电(记者陈嫒嫒、陈潇、王京卓)6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0名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词,其中的高奕彬来自雄安新区,是一名红领巾小导游。他展现了雄安青少年立志全面发展,建设雄安未来之城,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被人们称为“雄安新区好少年”。

高奕彬在紧张参加排演,为献词做准备。(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踏上首都的土地才知道能见到习爷爷

  “我们的家乡白洋淀,湖面宽广,芦苇飘荡,我多想带着大家坐上时空穿梭机,去看看未来之城的景象……”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高奕彬在献词中说。

  6月13日,通过河北团省委的初审和团中央的复审后,高奕彬作为雄安新区少先队员代表,获得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献词的机会。直到6月18日来到北京,他才知道这次首都之行的意义。

  “当天晚上开会的时候自己才知道这次来是要在人民大会堂献词,能见到习近平爷爷。”高奕彬告诉记者,作为新区少先队员的代表在大会上献词,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属于雄安新区和河北省。

  “虽然在台上献词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孩子们在北京紧张准备了一周多时间。无数次的修稿,无数次的排练成为孩子们人生中一份珍贵的记忆。孩子们非常出色,他们响亮的声音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展现了立志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准备的决心!”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为民说。

高奕彬在宋辽古战道给游客讲解。记者陈嫒嫒 摄

  古战道当小导游成为加分项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公布后,雄安新区成为全世界的焦点。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出台,规划纲要指出,重点保护和利用南阳遗址、宋辽边关地道、燕南长城遗址等代表性历史遗存。

  宋辽古战道是雄安新区著名景点。雄安新区设立后,到这里参观的游客比过去翻了几番。雄县第二小学(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距离宋辽古战道不到5分钟路程,2017年国庆节前,老师组织同学们去古战道做义务讲解。作为五年级少先队中队长的高奕彬,主动报名志愿小导游的选拔活动,并最终和学校120名同学一起成为了志愿小导游。老师们认为,这份做小导游的经历是高奕彬最终能代表雄安新区、代表河北在团代会上献词的加分项。

  一年时间里,小导游们接待游客累计一万多人,不仅弘扬了家乡文化,还提升了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

  保定市少工委少部部长李永伟说:“少先队员志愿小导游的到来犹如冬日里的暖阳令这千年古迹充满了温暖和活力,志愿活动弘扬了家乡文化,提升了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孩子们为争当优秀志愿小导游做了大量充分的工作,上岗前孩子们接受了语言、站姿、文明礼貌等方面的培训,他们还积极查阅资料多途径了解宋辽古战道的相关历史。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小导游们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锻炼了普通话,增强了自信心和表现力,高奕彬就是其中表现比较优秀的小导游之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大队辅导员张新宇说,学校会将这项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为弘扬家乡文化,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游客的肯定让自己既惊喜又自豪

  宋辽古战道对于高奕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是他每天上下学的必经之地,陌生的是宋辽古战道的人文历史。“2017年10月3日是我第一次做志愿小导游的日子,那天我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在这之前我每天上下学路上都在背讲解词,背的还算熟练。第一场讲解大概20分钟,从古战道的议事厅到休息室、兵器室、迷魂洞,各个环节的讲解非常顺利,游客也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说‘你们太棒了,谢谢你们!’”高奕彬说,游客对自己的肯定,让他感到既惊喜又自豪。

  有一次讲解时发挥得挺好,讲解结束后,有一个阿姨塞给高奕彬30块钱,说这钱给他买水喝,也感谢他的精彩讲解,高奕彬赶紧把钱还给阿姨。“感谢阿姨的好意,我们是志愿服务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您的肯定是对我最好的感谢,如果您还想表示感谢,请您为我们写上几句留言吧!”高奕彬说。看到这样的好孩子,周围的叔叔阿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除了积极争当义务小导游,他还和同学一起走上街道、走进社区捡拾垃圾,义务宣传文明城市建设,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少先队员的职责。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少先队志愿小导游们畅谈梦想。记者王京卓 摄

  天文学家、主持人、服装设计师是我们的梦想

  少先队员是志愿小导游们骄傲的名字,未来他们将带着梦想勇敢前进。

  “才从北京回来,有同学就向我表示祝贺,就说高奕彬你真牛啊。但我还是应该做一个五年级小学生该做的事,努力学习,争取期末考试考个好成绩,毕竟落下了10天课。”高奕彬说,自己平常喜欢看天文方面的书,伽利略、哥白尼是他的偶像,长大了想成为天文学家。当然,志愿者活动他会继续参与下去,感觉这能锻炼自己,做好事能让人感觉舒畅。

  高奕彬的同学李佳璇也是志愿小导游大队的一员。“通过志愿讲解,自己也能学习知识,弘扬家乡文化,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能力。我觉得去献词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李佳璇说,自己的家乡未来将是一座文化之城,她的梦想是当一名主持人,给人们带来欢乐。

  另一名小导游杨宁欣的梦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她说,未来雄安会变得越来越繁华,她想给小朋友们设计出更多好看的衣服。

  这群孩子们的梦想并不遥远,它正一步步变为现实,雄安未来正来。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争做新区好少年——献词团十八大的高奕彬和他同学们的“雄安梦想”-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