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雄安新区将设立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8-06-29 10:20:17 来源: 北京日报

  雄安新区将打造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月21日在雄安新区调研时透露的信息,王受文指出,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体制创新、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则表示,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被赋予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要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为提升京津冀开放型经济水平作出重要贡献。围绕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实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发挥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雄安新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工作。

  今年4月21日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专家解读

  先行先试“垫高”世界级城市群“基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叶堂林

  自贸区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各种优惠的政策先行先试,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凝聚雄安新区的人气,也有利于带动河北的崛起。京津冀要建成世界级城市群,但京津冀城市群存在京津两极过于“肥胖”,而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的问题,对比目前比较成熟的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经验,京津两个超大城市与河北若干小城市形成的差距将不利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成长。

  对于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而言,城市群的核心是北京,但“基座”是河北,其发展的重点就是“垫高”河北这个基座。雄安新区打造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未来就是要促进雄安新区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河北的发展,不断缩小京津冀三地发展水平的差距,夯实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基座”。(记者 丰家卫)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将设立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