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一位驻村干部的“纸短情长”

2018-06-29 15:21: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法院驻刘庄村工作组组长张宝林。记者崔利杰摄

  中国雄安官网6月29日电(记者崔利杰)最近,一篇名为《楸树花开》网文火了,网文作者张宝林,是雄安新区一名驻村干部。楸树的故事就是他驻村工作的所见所闻。记者闻讯,来到刘庄,见到老张和他的乡亲们。“老张一点官架子也没有,能跟俺们打成一片。”村民亲切地称呼张宝林为“老张”。

  其实,今年54岁的张宝林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不过,容城县贾光乡刘庄村的村民们可不管这,他们只知道,“老张”现在是村里的热心人、公道人。

  “老张在村子里既当爹又当妈”

  张宝林在认真工作。记者崔利杰摄

  老张是雄安新区设立前一周就奉派为驻村工作组长,可称为新区最为元老资格的驻村工作组长了。老张告诉记者,去年3月23日,他就被选派为驻刘庄村工作组组长。刚刚立足,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就横空出世。屈指数来,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三个多月。

  “新区驻村工作组的职责就是承接新区县、乡两级各项重点工作,对村子的和谐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回顾这充满激情的驻村工作,张宝林和他的驻村工作组员都觉得收获很大,幸福满满。

  刘庄村并不大,有270多户,土地1200亩,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小村庄。在老张看来,村子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复杂。老张就是本地人,土生土长的容城科级干部,长期在基层法院工作,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

  老张说,我也是农村出身,了解农民的脾气,你要跟他们打成一片,最主要的是要尊重他们,不要把自己高高挂起,不接地气。比如,他进入老乡家,看见凳子上灰尘足有一指厚,他还一屁股就坐下去。他说,如果你小心翼翼擦了再坐下去,就有点见外了。问起老张驻村工作的最大体会是什么,老张说“细节决定成败”!农村工作就是要做细,才能时刻感受到农村跳动的脉搏。

  新区设立后,农村工作重点转移到管控维稳上来。新区农村要做到“不增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控制土地的私下流转交易、房子的控建停建,促进农民的就业与生活收入等……每件事都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驻村工作组就得迎难而上,积极开展工作,摸清老百姓的基本诉求,协助村两委干部传达贯彻落实好新区一系列方针政策。维护乡村大局的稳定,及时化解各种经济利益冲突和思想矛盾。老张和他的驻村工作组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之一,就是村里没有发生什么事,一切都平平静静。

  老张说,新区派驻村工作组的做法是有远见的。其主要功能就是及时随时发现问题,化解问题,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基层。刘庄村,一年来没有一件上访案件发生,没有一件刑事案件发生。

  还有关于新区村民土地和房子拆迁赔偿问题,每过一阵子都会有谣传出来,扰动人心。老张和他的工作组对老百姓就讲一句话:共产党会让老百姓吃亏吗?别信那些话。老张派发的定心丸起了作用,以后谣传就基本没有市场了。老张说,要让老百姓相信党的政策,不是一句话的宣传,实际上是你平时的工作和党的政策本身带来的效应在起作用。

  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村民对征迁补偿政策较为关注,老张常常到村民家中,从法律角度解疑释惑,让百姓吃上定心丸。

  “老张在村子里既当爹又当妈,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一般都会找他帮忙。”刘庄村村委主任刘艳忠说,一年下来,刘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年零诉讼”的声音在容城县贾光乡传开。

  “大大咧咧的驻村干部干实在事”

  张宝林送给村内开商店的村民刘艳涛四个字“诚信为怀”。记者崔利杰摄

  “这个驻村干部,看上去大大咧咧,实际上粗中有细,为村民解决不少难题,化解很多矛盾纠纷。”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水说,管控、环境治理、气代煤、安全生产,这一年下来,张宝林为村子干了很多实在事。

  温艳祥是刘庄村的在建停工户,受新区管控政策影响,他全家人只能临时“蜗居”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小配房内,这一切,张宝林都看在眼里。一个雨天,村委会在讨论村民的住房问题,张宝林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温艳祥家。于是,他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跑到温艳祥家里,果不然,一张木床上蜷缩着爷孙四人,院子里的积水即将漫过门槛流进屋内,房顶也有几片阴湿,张宝林和村主任在门外垒砌一道围埝,遮盖好房顶,挡住了外面的雨水。

  不仅操心村民的住房,村子“气代煤”的实施过程中,张宝林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去年冬天,刘庄村实施“气代煤”改造工程,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多户村民家中暖气不热,张宝林带着专业维修人员今去这家,明又去哪家,一干就到晚上12点。一天下来,他腿酸脚麻,可有些村民还是不满意,认为“气代煤”改造不合理,张宝林从环境治理大局出发,挨家挨户讲解政策方针,消除百姓疑虑。屋子暖了,村民的心也暖了。

  老张为村民办事,不分分内分外。一次,村民刘大坡的老婆去世,遗留一张700多元的存款单。但是密码多少谁也不知道,家里人干着急。正巧,这事让老张知道了,老张详细问明情况后,协助刘大坡终于解决了问题。老张说:“700元收入不多,但是对于农民来说,是一笔钱。我是法官,协调一下,咱们说什么也不能让村民受到损失。”

  “你有事,我盯班。我有事,你盯班。”今年麦收期间,张宝林给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排班表,村支书、村主任盯白天,张宝林盯黑夜,两天一轮换,24小时守护在农田,确保了“三夏”农作物不发生火灾、虫灾害。

  刘庄村经济底子薄,没有支柱型产业,村民大多以传统的种养殖为生,由于缺乏资金,村子现在没有文化广场,没有公共服务设施,这让老张、村两委班子很发愁。“如果有好的创业项目,我会和上级申请,优先落地到刘庄。”张宝林说。

  冬天到村民家中家看看暖气热不热、夏天守护在农田防火防灾,村子的下水道堵了赶紧找人维修,这些看上去十分琐碎的小事,却成了张宝林心中的“大事”。

  老张还是个热心肠,村子有三个贫困户,逢年过节,老张都会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挨个看望,并掏自己的腰包送去慰问金。

  去年,刘庄村村民李亚庆外出打工受伤致残,由于赔偿金问题,李亚庆与对方发生分歧,为避免事态恶化,老张出面协调医药费10万多元,对李亚庆先进行救治,然后通过法律途径,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能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就是幸福”

  张宝林和村民谈“气代煤”改造。记者崔利杰摄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走进乡村,走近村民,为他们做点事,我觉得很开心。”这就是张宝林驻村工作一年多来最大的感受。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认为坐拥金山、锦衣玉食是幸福;有人认为身居高位、号令一方是幸福,而张宝林却这样认为:能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就是幸福。

  刘庄村的老楸树。记者崔利杰摄

  炎炎夏季,刘庄村的这棵老楸树枝叶茂密,树干伸进院子里,遮挡烈日,为村子带来一丝丝凉意。树如此人,张宝林作为雄安新区一名驻村干部,这种一心为民的精神值得赞扬。

  “将时光勒进生命,年轮刻录不倦的怒放,青春摇曳了几百个冬夏, 历史记录了我的成长。”张宝林揣着自己撰写的诗歌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满怀激情,干事前行。

  看到新区的乡亲们紧紧握住他的手唠家常、叙农事,看到为乡亲们办成一件事后感激不尽的眼神,张宝林的心里温暖如春,全身被幸福包围。

  这几天,张宝林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又开始着手推进刘庄的安全生产工作,他们挨个走访服装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对消防器材等进行大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张宝林和刘庄村村长刘艳忠。记者崔利杰摄

  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刘庄村在老张的帮助下,村民团结、凝聚力强。一见到张宝林,村民们不由得高兴起来,老远就打招呼:“可靠的‘老张’又带着好政策来家了。”

  在雄安新区统一部署下,容城县127个行政村,每个村均派驻3名干部驻村工作。照此计算,雄安新区有数千名如同张宝林一样的驻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真真切切为百姓干实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新区第一颗扣子扣在百姓心坎上,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干群合力奋斗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一位驻村干部的“纸短情长”-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