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实施教育促公平提质量“八大攻坚行动”

2018-04-08 10:21:2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实施教育促公平提质量“八大攻坚行动”

制图/孙涛

  6月底前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30万平方米;10月底前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90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50万平方米……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省教育厅日前公布《2018年攻坚行动计划》,正式实施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八大攻坚行动”。每项攻坚行动都明确出时间表、路线图,并对责任分工、成效考核做出具体安排。

  “八大攻坚行动”分别为: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攻坚行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攻坚行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攻坚行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攻坚行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高校基层党建“强身健体”攻坚行动。

  为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攻坚行动中,我省提出,新建6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140所公办幼儿园。省财政投入2448万元,新建、改扩建55所深度贫困村幼儿园,改善现有48所深度贫困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年内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园、普惠性民办园300所,惠及9万多名幼儿。

  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省年内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00万平方米。到今年底,使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基本满足。保障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县镇超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

  为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我省将在中等职业学校中选出20所精品学校,进一步提升其就业质量、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专业特色;选出90所名牌项目建设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密切与区域产业发展联系;选出10所特色项目建设学校,发挥其在民族与历史文化、传统技艺传承方面的作用。

  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我省将在6月底前,出台“双一流”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年内完成“双一流”中期考核评价方案起草工作,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等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各攻坚行动按时保质完成,我省将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查问题、查进度、查成效,促进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记者郭伟)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5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