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保护千年秀林 容城县平王乡文明祭祀过清明

2018-04-06 16:41: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6日电(记者 石萍婷)4月5日是清明节,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县平王乡的李郎村,刚刚经历了一场小雨的李郎村显得格外清新。对于李郎村的村民来说,这个清明节有些特别,大家不再像往年一样到田间坟头放鞭炮、烧纸祭祀,而是不约而同地来到了位于李郎村东南方的骨灰堂。

  据平王乡的党委副书记仇广全介绍,去年10月份得知平王乡仇小王、高小王、李郎3个村被列入新区“千年秀林”规划范围内后,工作人员便迅速开展了包括流动宣传车、张贴公告、“小手拉大手”的校园宣传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旨在提倡“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的祭祀形式。

  仇广全说,文明祭祀本身是一件好事,以建堂的形式存放骨灰的生态安葬,也可以大大减少占地、少耗资源,也保护了环境,只是村民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平王乡的坟地都立在田间地头,植树造林就要牵涉到迁坟的问题,老百姓能够理解吗?”仇广全也曾担忧这个问题,然而等到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村民们纷纷表示,为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了“千年秀林”,同意迁坟。“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仇广全如释重负。

李郎村骨灰堂的管理员正在填写“骨灰寄存卡”。王永康 摄

  据介绍,李郎村骨灰堂占地约3400平方米,建成于2017年11月上旬。骨灰堂包括7个骨灰存放厅,1个吊唁大厅,1个储藏室,1个值班室。

  骨灰堂大院内西侧设有“子鼠”“丑牛"等中国十二生肖标志的祭祀台,“十二生肖祭祀台能让人们体验更多样化的祭奠形式。”仇广全告诉记者,人性化的迁坟安置方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目前,李郎村迁坟已全部完成,骨灰堂现存放骨灰牌位约1200座。群众为了保证”千年秀林“施工进度,主动放弃部分坟墓破土取棺火化,自愿将坟头平掉,支持新区建设,平坟率达90%以上。

  仇广全补充道,为了满足村民家族整体迁坟的愿望,特别允许家族迁坟可以做“整体安置”,一片坟地迁出的,到了骨灰堂后仍可存放到一起。

  “这种人性化的安置方式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李郎村骨灰堂的管理员张仲奇告诉记者,去年11月得知迁坟的消息后,他是第一批进行迁坟的。“以前清明祭祀大家都是烧冥币,污染环境不说,还容易引起火灾,现在讲究文明祭祀,这是好事。”

  “没错,建设新区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也要转变,只要是对新区好的,大家绝不推辞。”骨灰堂的另一位管理员张铁庄说,这里的每个骨灰盒都有对应的编号和相应的“骨灰寄存卡”,村民前来祭祀的时候,根据骨灰寄存卡上的信息进行祭拜。

  “骨灰堂的设立关系到人文、历史、血脉等诸多因素,老百姓比较在意骨灰堂的选址,我们当初为骨灰堂选址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仇广全说,李郎村的骨灰堂紧挨公路,交通便利,旁边是树林环境好。“通过退坟还林还地,为新区建设发展腾出空间,还能有效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

  相关链接:

  【雄安观察】文明祭祀迈出新雄安人“风貌转换第一步”

责任编辑: 王京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的时代深意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已届周年,一年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雄安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在以“未来之城”的身姿和雄心,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2018-04-06 19:24:13
  • 雄安应打造这9大新标杆
    雄安新区设立整整一年了,世人瞩目。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需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把雄安打造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和新标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2018-04-06 19:21:59
  • 【雄安观察】文明祭祀迈出新雄安人“风貌转换第一步”
    时值清明节,雄安新区祭祀风气一派“清明”。一些为“千年秀林”退坟还林的雄安人在骨灰堂中献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部分雄安人正迈出从农民向市民、从市民向新市民后“风貌转换的第一步”。2018-04-06 19:19:04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4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