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2018-04-06 11:19:16 来源: 河北日报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印发通知要求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传达到党政主要领导、传达到基层防火一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面对当前极为严峻的防火形势,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常规思维,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将森林防火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研究制定超常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各级森防指要在森林防火宣传月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宣传碑牌设置、条幅标语挂贴、车辆流动宣传、农村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宣传手段。积极联合本地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封山禁火公告、防扑火基本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社会氛围。

  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要把预防规范作为火灾防范的首道工序来抓,要落实封山措施,真正封住山、管住火、禁住人。各地要针对本地工作实际,适时增加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瞭望哨的数量和密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巡查监测,做到无死角无盲点,确保有火及时发现。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用火行为。要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活动,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边查边解决问题,确保不留死角、有患必除。

  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各级各类专业扑火队伍要按规定满编满员集中备勤,靠前驻防,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各地要根据当前防扑火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清明、“五一”等关键时间节点专项预案。要做足防扑火物资储备,加强火灾预警监测,遇有高火险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科学制定扑火方案,迅速调足扑火力量,实施重兵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森防指要立即派出工作组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加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落实情况,检查防火宣传、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开展情况。对环京地区、重点林区、高火险区、火灾多发区要重点督导、蹲点督查。要将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将火灾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对每起火灾倒查责任。对责任不落实、预防不到位、扑火不得力、火情报送不归口不及时的要从严问责,并追究派驻督导组的连带责任。对火灾频发,或因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地方,省森防指将约谈市县政府、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肇事者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记者曹智 通讯员施度)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传达到党政主要领导、传达到基层防火一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2018-04-06 11:19:16
  • 雄安新区加快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雄安新区将深入推进全域及白洋淀流域纳污坑塘、农村环境生活污水与垃圾、工业企业排污、黑臭水体、工业固废和医废危废等专项整治。2018-04-06 11:09:30
  • 清明踏青好时节
    清明小长假期间,人们纷纷走到户外,踏青赏花,亲近自然。2018-04-06 11:05:13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