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观察】文明祭祀迈出新雄安人“风貌转换第一步”

2018-04-06 19:19: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本网评论员 胡安琪

  时值清明节,雄安新区祭祀风气一派“清明”。一些为“千年秀林”退坟还林的雄安人不再像往年一样到田间坟头放鞭炮、烧纸祭祀,而是在骨灰堂中献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部分雄安人正迈出从农民向市民、从市民向新市民后“风貌转换的第一步”。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雄安三县居民如何转变自身姿态,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日益发展的雄安新区,是一个大课题。在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一周年后的清明节,我们看到了雄安人民主动转变身份、转变角色、转变风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程中主动退坟还林,在京雄城际铁路征地中“不给新区拖后腿”,雄安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今年清明节,雄安人用鲜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的文明祭祀,展现了他们在精神风貌上的与时俱进。破除以往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方式,选择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雄安人的行动表现出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对文明新风的崇尚。

  这些雄安人的文明祭祀新选择更能反映他们深刻地理解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中国人为什么要过清明节?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祭祀的形式来缅怀先祖、铭记家史。在祭祖的过程中,长辈给晚辈讲述家史,祖先的故事在几辈人中口耳相传。当一个家族中家史、家谱、家规得到传承,这个家庭的家风也就逐渐形成。而每个家庭的家风正了,也会有利于社会的风清气正。

  清明时节好春光,为雄安新区的文明祭祀点赞!文明绿色的祭祀形式,体现了雄安人在思想上少了对封建糟粕的盲目迷信,多了对家族历史的感性认识;少了一份对生活变迁的焦虑与迷茫,多了一份共建美丽雄安的从容与自豪。

  未来,雄安将迎来更多、更大的飞跃变迁,期待新雄安人在面对巨变中,展现更多的新作为、新风尚、新面貌,跟上、甚至引领时代的脚步。

  相关链接:

  保护千年秀林 容城县平王乡文明祭祀过清明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的时代深意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已届周年,一年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雄安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在以“未来之城”的身姿和雄心,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2018-04-06 19:24:13
  • 雄安应打造这9大新标杆
    雄安新区设立整整一年了,世人瞩目。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需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把雄安打造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和新标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2018-04-06 19:21:59
  • 【雄安观察】文明祭祀迈出新雄安人“风貌转换第一步”
    时值清明节,雄安新区祭祀风气一派“清明”。一些为“千年秀林”退坟还林的雄安人在骨灰堂中献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部分雄安人正迈出从农民向市民、从市民向新市民后“风貌转换的第一步”。2018-04-06 19:19:04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4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