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瞭望

雄安应打造这9大新标杆

2018-04-06 19:21:59 来源: 瞭望

  把雄安打造为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党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整整一年了,世人瞩目。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需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把雄安打造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和新标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雄安新区要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树立新标杆。雄安应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和制度优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避免受到干扰破坏,让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建立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尽可能做到既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又能更好地发挥中央统一协调的作用。

  雄安新区要为改革财税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财税关系树立新标杆。雄安应积极探索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明确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花得其所、用得安全。通过改革,为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彻底摆脱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对金融地产和政府信用扩张的依赖积累经验。

  雄安新区要为推动金融体制改革,重塑金融、经济、房地产之间的正常秩序树立新标杆。雄安应在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方面为全国探索新路。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社会资本投融资体制;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主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雄安新区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树立新标杆。如何响应生产力的需求,通过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从根本上实现农业现代化?如何适应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需求和现实,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的前提下,既鼓励农村土地确权和适度流转,又防止可能引发的土地兼并?如何打破对于土地要素的各种束缚,活跃土地市场?雄安必须在回应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发出雄安声音,给出雄安方案,走出雄安之路。

  雄安新区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树立新标杆。雄安应探索建立全新的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的科技教育体制,探索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创新型人才培养、激励和发展机制,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评价、转化和产业化支持机制,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机制等,促进雄安成为全国创新引领中心。

  雄安新区要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补齐收入分配改革这一短板树立新标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雄安要在解决国民收入分配失衡和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的问题上有所作为。要建立不断缩小贫富差别的长效机制和动态平衡,既要将分配重心向企业和企业家倾斜,将经济整体蛋糕做大;也要保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平衡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

  雄安新区要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树立新标杆。雄安已成为各类企业争相投资的热土,要利用这一契机,把新区作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区。可在雄安率先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相关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雄安新区要为推动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树立新标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量集中于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雄安应直面这些矛盾和问题,通过持续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调整社会管理体系和构架,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和问题处理机制,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发展进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住房教育等难题。

  雄安新区要为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树立新标杆。雄安要探索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外资股比限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雄安一小步,中国一大步;今日之雄安,明天之中国。期待雄安永立改革开放潮头,引领全国掀开改革开放新篇章。(王军)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 雄安应打造这9大新标杆
    雄安新区设立整整一年了,世人瞩目。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需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把雄安打造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和新标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2018-04-06 19:21:59
  • 【雄安观察】文明祭祀迈出新雄安人“风貌转换第一步”
    时值清明节,雄安新区祭祀风气一派“清明”。一些为“千年秀林”退坟还林的雄安人在骨灰堂中献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部分雄安人正迈出从农民向市民、从市民向新市民后“风貌转换的第一步”。2018-04-06 19:19:04
  • 保护千年秀林 容城县平王乡文明祭祀过清明
    4月5日是清明节,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县平王乡的李郎村,经历了一场小雨的李郎村显得格外清新。2018-04-06 16:41:13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4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