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

保定市全力支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借势推动保定高端跨越发展综述

2018-04-06 16:24:25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用实干融入大战略 在新时代奋楫争先 ——保定市全力支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借势推动保定高端跨越发展综述

  以时间来丈量,365天,沧海一粟;以实干来刻录,365天,则是勋章。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

  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保定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坚决支持、坚决借势、坚决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推动保定与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

  这一年,保定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全市1100万干部群众不驰于空想,用实干书写下砥砺奋进的轨迹——586项京津合作项目总投资达8818亿元,在京津冀地区率先通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专家评审,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位居全省第三名……保定借势雄安、对接京津的势头越发强劲,战略地位和城市价值稳步提升。

  使命——坚决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保定与新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把支持新区建设和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干’字的着眼点聚焦在新区建设上,拿出最大的力量、不讲任何条件、积极主动配合……以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支持新区加快建设和全面发展,确保重大历史工程早日建成。”一年前,市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聂瑞平的话掷地有声。

  春潮涌动,唯有携手奋进。

  一方面,超前制定十方面预案,加强对三县和周边地区综合管控,扎实做好代管、托管、移交等各项工作,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顺利起步。

  另一方面,全面优化法治、人文、政务、科技、金融等“十大环境”,为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面对炒房团连夜蜂拥而至,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对违法销售、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同时呼吁广大群众不轻信、不参与、不传播各类炒房活动,为新区营造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人社局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保定市优质培训资源,积极开展雄安新区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该局通过采取“技能+创业”组合培训模式,开展用人单位下单、培训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三单式”培训,有效增强当地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新区群众向技术工人转变。

  依托京津冀信息服务协同发展创新服务中心,进行大数据存储、开发和云计算服务;举办“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成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司法服务和保障论坛”……过去的一年,包括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驻保高校在内,保定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尽己所能。

  借势——推进保定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

  雄安新区的设立,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时代。

  这一年,保定市继续把协同发展作为统揽全局的主体战略,聚焦“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扎实推进交通、生态、产业、创新、环境、民生、文化等七个协同,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

  以高碑店市为例。面对雄安新区建材需求,该市全力加快传统建材产业转型步伐,将节能建材、绿色建材、科技建材作为产业升级的“引爆点”。

  2017年9月,奥润顺达集团全面对标“德国工业4.0”,投资11亿元,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购置石墨聚苯板、近零能耗玻璃等相关生产设备650台(套),建成占地250亩、集生产制造和创新研发于一体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目前该基地年产全热交换中央(除霾)新风一体机2万台、新型石墨聚苯板4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50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同样谋定而动的还有满城区。该区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个核心动力,以“双城联创”为抓手,全面借势雄安,大力推进“一区四园”做大做强,努力形成“京津疏解、满城承接”“雄安引领、满城支撑”的跨区域协调发展模式,在建设新时代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中持续发力。

  ——基础设施聚焦联建共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产业布局精准承接链接,高质量优化现有产业布局、高吻合链接新区产业辐射、高标准配套新区产业服务;

  ——城市建设瞄准双城联动,做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县城建设;

  ——乡村振兴全力统筹支撑,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生态环保深化联防共治,实施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工程、国土绿化工程,把生态优先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各个领域;

  ……

  2017年5月1日,《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保定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全面落实九项治本措施、十大攻坚和“风暴行动”,全面关停“散乱污”企业,集中供热、分散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农村环境整治、机动车污染整治等取得初步成效,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再次实现进位。

  同时,将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决心,大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宽松、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率先实行“十六证合一”,实现“三十证合一”,市场主体近60万户、增长15.13%。

  启航——在战略角色中不负时代重托

  这是历史性的战略抉择。

  大协同,大发展;大调整,大提升。

  2017年,全市经济提质增效,生产总值完成32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亿元,向好基础更加巩固。

  这一年,保定市与京津合作项目总计达到586项、总投资8818亿元,光启、华讯方舟等重大项目落户保定。

  这一年,全市创新驱动风生水起,在京津冀地区率先通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专家评审。

  这一年,保定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在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位居全省第三名。

  与此同时,保定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县两级审批局实现全覆盖;关停“散乱污”企业2万多家,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谋划实施白洋淀上游河道清洁整改、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五项攻坚“风暴行动”,白洋淀补水量创下2009年大水系建成以来的新高……

  这些沉甸甸的果实,是保定市全力对接京津、借势雄安取得的丰硕成果,标志着保定正在全面融入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历史大潮。

  为此,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保定所处的历史方位,确定了建设新时代的新保定,奋力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的总目标。

  “政治站位要更加坚定坚决,思想解放更深入,使命担当更自觉,坚决承担起历史使命。”

  “在创新发展上,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扎实推进创新型保定15项工程,借势用好中关村、中国科协、深圳三大发动机,打造高端创新园区,引进优秀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系统。”

  “要着力提升城市带动力。抓紧谋划推进主城区与新三区、与雄安新区之间的连接通道,统筹谋划推进地铁、轻轨、快速路建设,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最大限度地释放区划调整红利……”

  数据统计,2018年保定市将投资186.2亿元,实施总里程1356公里的道路交通建设工程,进一步畅通保定市交通“微循环”。

  4月的保定,大地回春,新绿初绽。

  在西部,距离雄安新区50公里处,保定市将用8年的时间,建设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调整优化京津保中心区生态格局,保障雄安新区生态安全。这一工程既是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雄安新区乃至京津冀生态承载力的重要途径。

  2018年,伴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大幕的全面拉开,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也将掀起建设高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 保定市全力支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借势推动保定高端跨越发展综述
    雄安新区的设立,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时代。这一年,保定市继续把协同发展作为统揽全局的主体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2018-04-06 16:24:25
  • 【视频】航拍雄安“千年秀林” 扮靓千秋之城
    作为雄安新区启动的第一个建设项目,“千年秀林”植树造林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预计到2018年底,“千年秀林”面积将达11万亩,植树1100多万株。2018-04-06 16:22:43
  • 安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12331”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为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进一步提升“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知名度,安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30日上午在永安街开展了“12331-助力中国梦 食药安全伴你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18-04-06 16:20:45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4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