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三县发出倡议:文明祭祀,绿色安全过清明

2018-03-28 09:22:51 来源: 雄安发布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2018年清明节即将到来,日前,新区三县纷纷发出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广大群众缅怀先烈先贤,文明祭扫,过绿色清明,树立文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以实际行动为新区做贡献

  保护环境,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三县共同倡议本地百姓,作为新区人,应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用文明缅怀、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争做热爱家乡、建设新区的先行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明祭祀,绿色过清明

  雄县

  雄县在倡议书中号召大家利用清明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积极参与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为革命先烈扫墓、献花和宣誓。提倡采取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形式,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广泛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

  弘扬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以节约俭朴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安新县

  安新县倡议通过敬献鲜花、敬一杯酒、重温一次先烈事迹等文明健康的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倡导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传统民俗活动,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用鲜花祭祀等新祭祀方式代替焚烧纸钱等旧有习俗。倡导绿色祭祀。提倡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献花、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等方式开展绿色祭扫活动,树立环保意识,不在道路、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树立生态安葬新风尚,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容城县

  容城县号召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扫,零碳祭祀、简朴祭祀、健康祭祀。倡导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哀思。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简祭、薄祭、公祭等新的祭祀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抵制庸俗愚昧、封建迷信的祭祀陋习,使清明节祭祀由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

  遵德守礼,安全过清明

  新区三县在倡议中号召,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严禁在十字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和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倡导平安出行,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提倡错峰祭扫和绿色出行,确保清明节各项活动平安、顺畅、有序,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用主题活动丰富文化内涵

  容城县将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以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和开展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宣传普及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活动将分为四部分进行:为革命先烈扫墓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祭扫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家庭观,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氛围。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容城教育局将组织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等,让学生了解清明文化习俗,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签名寄语,发表感言心声,进一步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容城县文明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随意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