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19个,这个专业成为“爆款”!

2018-03-27 13:43: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次共新增专业2311个,撤销专业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51个。其中,河北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19个,这些新增专业有何特点?哪些专业最受欢迎?快来了解一下!

  ●新增、撤销、调整,河北39高校专业有变化

  本次公布的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共涉及河北39所高校,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的涉及37所高校113个专业,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的涉及6所高校6个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的涉及1所高校1个专业。此外,还有两所大学的6个本科专业此次予以撤销。具体名单如下: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

  >>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这个专业成“爆款” 河北13所高校新增该专业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最为热门。根据统计,全国共有250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而河北省有13所高校新增该专业。

  2016年2月,教育部公布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成为首批获批高校。2017年,又有32所高校获批。此次248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几乎是前两次获批高校的8倍。

  国务院2015年8月曾印发《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明确鼓励高校设立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

  ●60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河北有两所

  根据教育部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此次共有60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其中,河北的石家庄学院和燕京理工大学成功获批。

  “机器人工程”专业大热的背后,是人工智能行业的持续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月薪一路飙升。

  ●“小语种”受关注,河北首次开设“匈牙利”语专业

  教育部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北京外国语大学此次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而在小语种专业河北也不甘落后,华北理工大学增设“匈牙利语”专业成功获批,这是我省首家开设此专业的高校。

  小语种大热有两个背景,一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主要面向欧美,开放面比较狭窄,目前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二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也是基于同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

  小语种的就业渠道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政府公务员、高校教师、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传媒机构、旅游公司、留学培训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

  小语种专业的高薪、高职、高能,以及“一带一路”的政策机遇,成为高校及家长青睐的目标。

责任编辑: 郝雅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8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