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光明网 

数万家企业受益!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果丰硕

2018-03-27 17:59:08 来源: 光明网 

  从2015年7月至2017年年底,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共服务平台”)已分四批次入住服务机构36家,组织服务活动累计649场, 服务企业22000余家次,服务人数45000余人次。其中由中小中心牵头组织的路演及配套活动344场(含路演活动183场),服务机构开展的活动305场。路演活动中,已知有21个项目获得融资,实际融资达到2.44亿元。机构围绕政策法律、投融资、知识产权、人力资源、会计审计等18项内容开展专业服务,直接服务企业6000余家次,其中开发区企业占70%以上。年接待企业咨询量超10000人次。

  清华校友总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洪泰创新空间等入驻机构为区内配套引进近百个项目。此外,服务平台还利用“互联京津冀”网站、移动端系统,京津冀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同步开展线上服务,发布信息超过5000条,其中发布政策信息600余条,月访问量8000余次。

  整合优质资源 优质项目纷纷落地落地

  2015年10月,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北京亦庄正式成立,平台成立后,聚合首都金融、科技、人才等服务资源,精耕细作产业专业服务,激发、服务三地线上、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重头戏,北京•亦庄全球路演会是为整合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促进企业投融资对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而打造的一个区域性创新创业活动品牌。

  “2016年,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导师团”的建设工作,经征集遴选及优选认定,确定了包括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英诺天使基金导师李竹、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王胜江、知名的权威人士在内的首批30名创新创业导师,并于2016年10月双创周期间由管委会领导颁发了导师聘书。同时,路演会还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以及自身品牌的优势,通过与平台及区内外知名机构广泛的合作,集聚了一批优质服务资源。”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业的辅导加上优质的平台,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而通过路演,企业不仅获得了融资,也同样被北京亦庄所吸引。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历途机器人成为了众多赢家之一,仅在大会期间,就达成了数十项意向合作。“我们是通过路演会了解这里的,而且路演活动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成功获得了126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北京历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钦伟感触颇深。于钦伟说,公司研发团队是2015年组建的,通过路演会了解开发区正在做机器人产业聚集,便将整个团队从中关村搬迁至开发区,也正是这个决定,使得公司依托开发区创新中心的各类平台以及研发支撑优惠政策,迅速从研发阶段进入到了产业化阶段。

  随着北京•亦庄全球路演会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更多区外的优秀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被开发区的创业环境,优厚的政策,完善的服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而吸引,加入到了北京•亦庄全球路演会品牌活动中,有些干脆落地在了开发区。如今的路演会主会场“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也早已经成为了开发区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企业与机构间、企业与企业间良性互动、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为宣传推广开发区,活跃开发区创新创业的氛围,完善开发区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入服务机构 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自2015年以来,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实施服务机构的“引入计划”,从2016年初第一家机构入住开始始,目前平台已有正式入住机构36家,入驻服务机构各项服务工作有序展开,各种创新服务活动日渐活跃,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平台服务功能初步显现。

  “自建成以来,公共服务平台聚集行业顶尖机构致力高端智库建设,有效推进国内外标准制定及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围绕投融资服务、政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会计审计服务、法律服务等18项内容开展专业服务活动。截止到2017年年底,先后开展29项国内外标准编制、14项课题研究,分类精准专业服务直接服务企业6000余家次,其中开发区企业占到70%以上。”平台负责人说,近几年,京津冀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汇集高端智库,在开发区形成了高精尖的服务体系,而这个体系不仅惠及了区内企业还惠及了区外企业。

  而平台更是促进了更多企业的对接,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落地。2017年,平台入住机构亦庄材料基因研究院和京东方合作,将材料基因研究院的超声指纹识别技术应用到了京东方的产品上。北京亦庄材料基因研究院成功实现超声指纹识别项目的孵化,成立了安瑞芯科技有限公司。为了使技术迅速落地,安瑞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京东方大面积半导体显示屏制造技术,开辟低成本制造全屏超声指纹识别器件的有效途径。通过和大面积半导体显示的产业龙头京东方的深度合作,大大增强了商业成功的机会,并且在迈入大面积和全屏指纹时代后,双方可以建立非常高的市场进入门槛、合作优势更加凸显,实现低成本、大面积(全屏下、全掌纹)、高精度、高安全级别的产品特性。

  同为服务平台入住企业的北京中凌科技有限公司在洪泰空间的搓合下,已联姻绿小锄(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的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仪已经成功问世。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专业平台、体系联盟不断引进或孕育孵化,特别是在高精尖产业平台搭建方面形成聚集态势。

  目前,开发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20大技术创新中心已有四大中心在平台内入住及挂牌,即:互联网协同制造创新中心、大数据经济创新中心、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创新中心及增材制造和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服务平台启动以来,管委会就在有计划地将平台打造为“平台中的平台”,旨在建成系统平台网络,为入住机构、入区项目、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服务。2016年10月,开发区产业联盟促进会正式成立并进住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由促进会统筹开发区、大兴区各联盟协会资源,规范运营、协同发展、产业促进。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正依托各类服务平台辐射服务、协同带动,为区域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自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单位便积极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搭建信息交流、项目对接和投融资等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可持续、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企业服务、创新创业体系,推进了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合作。

  未来,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服务机构入驻的基础上,会进一步发挥协同引领作用。重点对各入驻服务机构的服务定位、服务需求、实施方案深入了解,挖掘一批区域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具有创新示范效应的服务方式和好想法,加强指导和服务,做好宣传和全方位支持。打通服务机构与区内及京津冀产业衔接、协同的通道,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步做好平台的服务、管理、考核、宣传等各项日常工作。

  同时,着重加强路演活动的组织,充分发挥路演中心的作用。通过整合“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尤其是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平台各服务机构,尤其是联盟、协会、投融资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汇集更多优秀项目,实现投资人和创业团队有效对接,进而推动“双创”与“高精尖”产业无缝对接,通过双创带动整个开发区创新环境的优化和创新生态的形成,服务于全区甚至是京津冀的创新创业者们。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