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算好生态账,更好保护绿水青山

2018-03-27 17:57:39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河北省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算好生态账,引导领导干部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更加爱护绿水青山。

  通过多个试点地区的经验来看,这项审计制度不仅能够使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更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意识更强,也对审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近日,兴隆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对六里坪林场的多个地块进行了详细查看,着重查看了一些造林工程区的苗木补栽情况,并进行了登记。

  “以前审计部门进行审计,主要把精力放在造林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方面,对账目进行审计。2017年审计部门开始检查林区的自然资源资产,主要查看林木生长、栽植情况。这项检查对林业工作来说是一种促进,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厘清了林木资源。”兴隆县林业局副局长殷耿双表示。

  2017年8月,兴隆县开始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着重摸清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以及近期增减情况。

  承德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市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城市,着手盘点自然资源资产。2016年,承德市公布该市《2010年至2013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通过核算,截至2013年,该市自然资源资产总量约为19.4万亿元。此举使承德成为全国首个向社会亮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设区市。

  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然资源资产是一笔庞大的资产,如何经营管理是一项重大课题。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内容包括土地、水利、森林、矿山等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以及当地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情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6年起,我省部分地区被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两年来,秦皇岛、衡水、承德等地均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通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地方审计部门不仅摸清了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及分布情况,还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

  2017年,省审计厅选择衡水市作为试点,进行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当年10月,衡水市的试点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审计人员共发现6大类25个问题。随后,衡水市进行了积极整改。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省审计厅代省委、省政府起草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贯彻落实意见。全省审计部门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将采取严格、统一的标准,守护住我省的绿水青山。”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表示。

  领导干部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意识逐渐增强,部署建设项目时更加考虑生态因素

  “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让相关地方、部门的负责人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的意识更强了。”丰宁满族自治县畜牧站副站长郭喜山介绍,当地进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一家大型养牛场存在青储窖防渗不达标情况。当地举一反三,着手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实践,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相关专家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经济责任审计一样,是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必须追究其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的刚性约束力,正在从制度层面得到越来越多的确认。

  “这一审计制度时刻提醒着我们,上马建设项目,也要多考虑生态因素。不能只把经济效益作为唯一指标,而要量化考虑引进的项目如何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否则离任之后,追究个人责任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能对不起地方百姓。”兴隆县县长焦军说。

  创新审计方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对衡水市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我们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重点选取了国土、自然保护区等重点资源,利用规划图、现状图及卫星图等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借此确定审计延伸重点,查找国土、自然保护区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效率。”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省自然资源资产种类繁多,其开发利用、管理和保护涉及众多职能部门,传统的审计方法已无法满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需要。量化评估自然资源资产,需要审计部门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计算方法。”杨晓和说。

  “今年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建立常规机制。我们将整合有关部门的人力和技术资源,争取一到两年内将所有参审人员轮训一遍,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实专业力量。”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省还鼓励审计干部主动学习资源环保、生态文明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

  审计机关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技术合作,充分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采集和分析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信息数据,对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进行测算和核实,摸清底数,揭示问题,分析查找问题原因,提出相应的建议对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审计机关还将进一步优化审计制度,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机结合。同时,避免重复审计,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各自作用。”杨晓和说。(曹智 王海文

责任编辑: 张鹏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8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