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发力提升农业供给质量:质量农业助力品牌创建

2018-03-27 10:55:3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质量农业助力品牌创建

  ——河北发力提升农业供给质量③

  制图/展茂光

  这几天,板栗树刚开始吐露新芽,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却接到了一笔十几吨的今秋新产品订单。

  一般的农产品都是收获后销售,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喜峰口”牌板栗产品为何未产先销?

  “从土壤改良,到剪枝疏花、生物防治病虫害、增施有机肥、适时收获、果品分等级、质量追溯等从种到销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板栗有机生产技术规程操作。这是合作社的板栗高价畅销市场的根本原因。”合作社负责人张国华介绍,每年春季栗花盛开的时候,合作社拿到的订货单基本上就把1万多亩栗树所产预订一空,价格每斤还高出市场价1到2元。

  “喜峰口”牌板栗畅销市场,与标准化生产密不可分。

  张国华介绍,合作社成立之初,一家一户的栗农技术管理水平不一,所产栗子质量参差不齐,卖不上好价钱。为了提高产品品质,合作社一方面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与质监部门联合制定了京东板栗生产技术规范,作为标准化生产的依据。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板栗有机生产技术规程,严格按有机产品进行生产。

  为规范社员行为,保证产品质量,合作社还出台了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公约,不合格产品一律不收购入社。从源头上保障板栗质量,遏制掺杂使假现象。目前,合作社1万多亩栗树,年均为社员增收2000多万元。

  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我省大力发展质量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的缩影。

  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助力品牌创建,我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从生产源头抓起,提升标准化生产覆盖率。2017年,我省组织制定了13项、批准立项11项省级地方标准,省级地方标准达到1513项,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728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196个、质量安全示范县68个,农业生产标准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2456个,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量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省级共计监测各类农产品11453批,全年省级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9%,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提高。

  按照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要求,今年我省将继续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实施“农业质量提升年”行动,健全覆盖全产业链的农业标准体系,2018年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以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项以上。加快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实现标准化生产,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57%。全省农产品质量检测整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农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为我省品牌农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依托众多优质农产品,我省加快了品牌农业的创建步伐。

  凭借不同地方的特色产业和产品优势,我省积极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创建,截至目前,全省品牌农产品数量达6.5万个,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幅在10%左右,涌现出迁西板栗、黄骅冬枣等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君乐宝、五得利、今麦郎等一批全国性行业领军企业品牌,带动了产业发展,全省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5%。通过品牌的带动,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溢价,增加了农民收入。

  今年,我省将实施“冀产农产品品牌计划”,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牌”发展思路,创建52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工程,每个县确定1至2个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重点培育20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实施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鼓励龙头企业争创河北知名品牌、中国质量奖等,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品牌共建共享、打造品牌联盟。 (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 郝雅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8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