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农业农村发展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2023-01-04 09:13: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农业农村发展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2022年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北与全国一道,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晨光介绍,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均比2012年增长1.4倍;粮食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菜肉蛋奶果产量明显增长,均排全国前列;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54缩小到2.19;特色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农村厕所改造、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改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农村社会持续保持稳定安宁,有效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的战略作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

  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扎实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介绍,河北省防返贫监测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乡村治理等经验模式,先后在全国推广。2021年度,我省在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名次位居全国前列,在资金绩效评价中被评为“A”级等次;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效明显获得国家督查激励。我省成为全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3个试点省份之一。石家庄市鹿泉区等4个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一二六”的思路,着力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围绕一个主题”,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三农”工作主题。加快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确保实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工作目标。

  “打造两个场景”,即谋划打造“全面建设农业强省”“全域建设和美乡村”两个河北现代化建设农业农村领域场景。全面建设农业强省是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成国内一流的产业优化、绿色安全、经营高效的农业现代化强省。全域建设和美乡村是聚焦补齐农业农村突出短板,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条件,建设舒适宜居、各美其美、富裕富足、稳定安宁的和美乡村。

  “抓好六项重点任务”,即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落地见效。

  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盯紧抓实粮食安全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加快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强化粮食生产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和防灾减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扶持力度,早发现、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纳入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体推进,提高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着力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紧盯京津市场需求,坚持一体化推进集群、园区、项目建设,实施奶业、中央厨房、蔬菜、中药材、精品肉类五个千亿级产业工程,布局建设一批先进要素集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招商引进一批规模种养、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等重大项目,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一批十亿级、百亿级重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机制进一步健全,共同富裕迈出扎实步伐。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实施一批农村水电路气信网建设项目,提升科教文卫保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连线成片开展和美乡村示范区创建,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平安乡村、文明村镇建设,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进一步激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着力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利益紧密、带动力强的产业化联合体,把更多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分享农产品增值收益。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责任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好各级党委农村工作机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发展要素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领域建设,汇聚形成“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