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沧州日报
阅读正文

沧州市运河区“一网六员”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见闻

2022-06-10 19:04:18 来源: 沧州日报

  原标题:像“绣花”一样管理社区 沧州市运河区“一网六员”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见闻

  运河区南陈屯镇刘舒庄村姚庄子市场占地约74.43亩、涉及商铺101处,拆迁征收难度相对较大。在项目推进过程中,31位村民小组长、35位村民小组长助理和项目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走家串户,为村民讲政策、做工作,赢得了市民群众的支持。目前,姚庄子市场征收涉及房屋已全部拆除。据悉,这是运河区巧用“一网六员”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运河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开放小区较多,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运河区积极探索推行楼门长(村民小组长)“一网六员”工作机制,将基层治理网络由街道(镇)、社区(村)层面延伸到楼门长层面,环环相扣,各负其责,有效分解社区(村)服务工作,稳步夯实社区(村)治理的根基。

  据运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一网六员”中“一网”是指运河区135个社区(村)均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以楼栋、单元精细化划分,构建起“街道(镇)——社区(村)——楼栋(村民小组)”三级治理网络,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六员”是指引导楼门长(村民小组长)和楼门长助理(村民小组长助理)履行好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疫情防控协管员、平安稳定巡逻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的“六员”职责,成为社区(村)与居(村)民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截至目前,运河区共聘用楼门长2468名、楼门长助理2431名,村民小组长1413名、村民小组长助理1978名,全部颁发了聘书及工作证。

  今年5月,滨河龙韵西区一户居民,因楼上地面防水出现问题,导致家中卫生间天花板被泡湿,与楼上住户产生了激烈的矛盾。楼门长张思凯得知后主动上门调解,与双方进行沟通,用真诚、宽容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在张思凯的耐心调解下,两家达成和解,一起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在疫情防控中,楼门长自行排班,积极履行小门管控“守门员”职责,共有494名楼门长及楼门长助理参与包联354个小门卡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19日,光明街社区所辖欣园小区居民王某从天津滨海新区返沧,在经过小区卡口时,经卡口工作人员查验其行程码和市民码,发现其14天内途经陕西省西安市,且行程码中带星号,随即卡口人员与社区联系,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将王某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有效消除了疫情隐患。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管理社区就得像‘绣花’一样精细。”运河区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坚持开好楼门长工作例会,开展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活动,做到楼门长与楼栋居民互知互通,让服务有“落脚点”和“支撑点”,促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化,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记者郭玉培 通讯员刘琨、高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