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勇做创新发展“加速器”

2022-06-08 14:25:40 来源: 人民网

  科技政策现场开讲,从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外专引智、高新区创新等领域,帮助高校院所、经济园区、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等掌握创新政策,推进更多成果落地转化;

  再牵手6家北京名校名所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推动名校名所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向河北倾斜,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10个转化落地项目现场签约,84个项目视频展示方式集中签约,7项京津冀优质技术现场路演……

  6月6日,“2022年河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峰会——战略合作与项目签约及优质项目路演对接会”在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展交中心”)精彩进行。

6月6日,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与战略合作单位进行线上签约。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举行了一系列科技成果推介和签约活动,目前已发布最新技术成果726项,促成签约85项,签约额1.8亿元,各类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千万人次。这些成绩的背后,展交中心功不可没。

  “建设展交中心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突出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在项目建设、成果转化、平台提升、科技人才等科技创新中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据介绍,展交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围绕“展示、交易、转化、产业化”四大功能定位,已构建起国际国内互联互通的线上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和互补互动的线下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服务网络,通过广泛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全力服务创新主体等方式,推动创新河北“加速跑”。

  加速成果转化 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我们专注于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的研发制造及纳米材料产业应用。由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纯度金属纳米材料高端装备,不仅填补了高纯度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国内空白,而且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日前,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在接受采访时说,之前该项目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众多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2019年展交中心建成后,将该项目纳入河北重点科技项目进行展示,“展示以来,公司和产品影响力得到大大提升;技术提升期间,中心又积极帮助我们对接各方面需求,完成了多项新产品的研发。”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生产出数十种不同规格的金属、合金、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与传统技术相比,可以做到精度更高、纯度更高、成本更低、种类更多,而且生产过程零污染。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纳米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将孵化与吸引更多下游企业入驻,建立较完整的纳米产业链。”崔建勋表示,园区未来除了生产新型纳米材料,供应精密电子、金属3D打印、生物医药等领域需求外,还会用纳米材料为传统产业赋能,目前已与多家企业和高校达成战略合作,逐步拓展延伸纳米科技产业链。

  “该项目的成功应用,是展交中心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生动实践。”据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党委书记、省展交中心运营公司董事长孙立永介绍,两年多来,展交中心坚持“立足河北、对接京津、链接国内外”,打造京津冀三地共享优质项目资源池,不断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服务体系,大力推动河北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与高校联建成果转化中心(资料图)。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供图

  2021年,展交中心与环渤海地区7家技术转移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战略合作单位达到14家;与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建了京津冀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冀秦科技成果转化校地联合中心等5个科转平台;在省内9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成果输出基地”;遴选第二批中介服务机构16家,总数达到21家。同时,启动了河北展交中心分中心建设,与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中技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等签署了分中心建设协议。

  不仅如此,以活动促交易、以交易带活动、以服务推落地,展交中心还集中梳理了全省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一流高校院所,全面开展成果直通车、冀陕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对接会、科冀高速路、“河北智造”融合提升县区行、金企对接会等一系列重落地、重实效的品牌活动。2021年,共主办承办各类活动14场,多种形式发布最新科技成果1200余项,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110余万人次,共促成合作签约、意向233项。

  另外,展交中心在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上新增了“新技术发布库”,分设主导产业前沿技术、高校院所专场、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市县专场、科技冬奥等专题,积极增设技术发布渠道,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对接工作。

  聚集创新资源 打造永不谢幕的技术成果大市场

  除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易,展交中心还是河北创新成就展示的舞台。

  走进新时代,建设创新型河北;改革创新,数说新成就;创新驱动,践行高质量发展……来到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展示的全是河北科技界近几年在荣获国家表彰、获得国家科技奖励、高端科技人才培育、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的典型代表和亮点成就,366项河北优质创新资源的前沿科技成果让人目不暇接。

在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 参观者驻足拍照(资料图)。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供图

  据了解,展交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已接待来访参观9800余人次,参观调研团队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河南、陕西、广西等,VR云展厅观展超20万人次。

  聚集创新资源是该中心的主要功能之一。2021年以来,展交中心先后与北京、天津等地建立资源互联互通机制,与省内高校院所联建“成果输出基地”,与省外高校院所联建“成果转化中心”,以“两库一体系”建设为重点,大量汇聚科技创新资源。

  统计显示,目前已录入技术供给73000项、专利技术26342项、企业需求8788项、技术专家3591位,资源数据每天还在更新。同时,与中国技术交易所、河北产权市场合作进行了技术挂牌交易,现正在挂牌项目19项,完成交易6项。另外,与江苏技术产权市场等全国15家技术交易机构建立了联合发布机制。

  为进一步汇聚国内科技创新资源,展交中心还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交流学习,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大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合作,采取联建“成果输出基地”“成果转化中心”“引智工作站”等方式,为河北创新再助力。

  近期,展交中心又开展了技术成果“大筛选”活动,征集到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奖励成果、省科技奖励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成果等715项。该中心还积极对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梳理筛选技术成果27项。同时,通过网络前端填报和后端同步梳理,共征集省科技奖励项目366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170项、省内高校院所高新技术项目152项。

  在河北,科技创新成果上平台,科技创新需求上平台,广大企业高校院所用平台。“目前,展交中心已成为河北建设标准最高、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凸显的河北创新成就宣传窗口、创新成果展示舞台、创新要素交易市场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平台。”孙立永表示,他们要把展交中心打造成为一个可以随时观展、永不落幕的技术成果大市场。

  服务创新主体 助推“创新河北”破浪前行

  “常展常新”,服务好创新主体也是展交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

  据介绍,就在不久前,展交中心成果转化平台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时,得知该企业能够为药品提供临床前安全性评价。

  随后,展交中心通过平台资源,连线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经过洽商,于2022年4月8日,双方以1160万元合同额签订研发合作协议,国科赛赋承担沈阳三生制药有限公司的“特比澳新适应症临床前研究”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动物模型有效性试验和作用机理研究,预计未来可填补国内临床需求相关领域的空白。

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项目研究。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供图

  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项目的成功对接,其实是展交中心不断服务创新主体的一个缩影。

  据展交中心展览展示部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展交中心积极对接企业的新技术、新成就,组织在展企业集中来中心调研对接活动3次,累计参与企业87家,完成两轮在展企业的回访工作,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技术更新情况,不断对展品、数据等进行更新。

  除了深入企业,展交中心还制定了鼓励企业常态化反馈技术需求的措施。相关企业可以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利用网站、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实行最简化网络技术需求自助登记,开展实时技术需求征集,不断充实技术需求库。

  “2022年,计划促成对接签约和技术交易额100亿元以上。”展交中心资源交易部负责人表示。为此,展交中心将通过构建“四个一批”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据介绍,该中心梳理河北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技术需求,依托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建设集谋划一批、研发一批、熟化一批、落地一批的梯次转化项目库,使展交中心成为“四个一批”成果推介的重要输出源头。

  不仅如此,展交中心还将在落地见效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我们将健全完善从科技项目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形成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联结产学研、延伸链接国内外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网络。”孙立永说。

  同时,该中心将继续推进京津冀技术市场一体化,实现资源互通共享。特别是推动成果转化网与京津沪等地技术市场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深化与京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优化充实“京津冀优质科技成果池”,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落地河北,实现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始终强化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建好用好展交中心,发挥好展交中心的作用。”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郭玉明对展交中心发展提出要求。

  孙立永介绍说,为了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展交中心功能,更加突出交易和转化职能,继续在畅通成果转化链条,服务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2022年,加盟服务机构达到30家以上,展交中心将通过完善省市县服务网络,强化服务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

  新时代创新型河北正在破浪前行,未来,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将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扩充提质技术成果供需库、延展成果转化服务链条、壮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升技术对接落地成效等方面继续发力,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发动起来,为河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