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深入一线靠前作战!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扎实开展“问题解决月”活动

2022-06-07 15:51: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7日电(李元闯)为贯彻落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问题解决月”活动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化解难题、狠抓落实、高效服务、推动工作的能力,自5月8日“问题解决月”活动开展以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新区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针对征地拆迁、回迁安置、三类房处置、项目用地等工作重点,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开展一系列“攻坚行动”,面对面倾听三县、片区、企事业单位及群众的呼声,截至6月5日,共梳理解决问题55个,为营造新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带队赴项目现场实地调研用地保障问题。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好“问题解决月”活动,新区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新区有关开展“问题解决月”活动要求,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志亮提出了“五要三不要”工作要求,“五要”即一要在活动中真正转变作风;二要在活动中必须实行一线工作法;三要在活动中坚持做到解决问题;四要在活动中善于学会做好群众工作;五要在活动中做到锻炼队伍。“三不要”即一不要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二不要面面俱到,要突出工作重点;三不要只求问题不求结果。

  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三个服务”工作重点,新区综合执法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和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结合综合执法局职责分工,提前谋划,系统梳理解决工作难点堵点卡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明确完成时限,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后,召开现场座谈会,在问题解决质量上较真,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不打“马虎眼”,保证问题解决的“质”而不追求“量”。

座谈会现场。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活动中,新区综合执法局坚持念好“较真、带头、求实”六字诀,取得了良好效果。敢于较真,在问题选取、问题解决、考核评比、纪律规矩四方面严格要求,避免活动跑偏。带头引领,局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征地拆迁、回迁安置、三类房处置、项目用地等新区底线性工作,深入基层调研16次、解决问题18个。班子成员在一把手的带动下,分工负责,尽锐出战,带领分管部组深入一线,聚焦难点、破解卡点、打通堵点,解决了37个重点问题,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工作求实,选取问题坚持质量不求数量,坚持讲问题解决不能悬而未决,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好大喜功,选取55个问题全是一线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其中征地拆迁、回迁安置、三类房处置、项目用地等关系新区建设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占全部问题的54.5%,特别是一些重点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针对容东片区三个批次回迁安置结束后仍有部分回迁群众已摇号未交款的实际问题,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面对面沟通,并与容城县相关领导和基层干部研判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在保障回迁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前提下,还能解决百姓交不起钱的问题。目前,新区综合执法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解决回迁群众未进行房款结算问题的具体执行口径》,并征求了三县和相关部门意见,按程序呈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后印发实施。针对新区知识产权底子薄、数量少、促进创新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新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带队到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以及中移动数字科技、中电信数字城市、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等疏解企业深入调研座谈,就企业反映的专利审查慢问题,当场联系省知识产权局提供快速审查通道,将长达3年的专利申请期缩短为3-6个月,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迫切需求,同时研究谋划启动新区知识产权规划编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为全面推进新区知识产权建设奠定了基础。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综合执法局“问题解决月”活动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新区群众解决了难点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转变了干部队伍工作作风,锻炼了干部队伍。下一步,新区综合执法局将认真总结此项活动的初步成效,在作风建设上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继续把“问题解决月”活动往深里做、细里做、实里做,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到问题发现早、人员跟踪好、部门联动强、事情解决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