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首笔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顺利落地

2021-11-27 16:57: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实拨业务开新局 财政支付再提速

  ——雄安新区首笔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顺利落地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7日电 为落实《河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关于印发<实拨资金业务电子化推广实施方案><河北省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实施细则补充规定>的通知》,切实提升国库资金支付效率,助力雄安新区建设,11月18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在河北省财政厅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完成了雄安新区首笔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标志着雄安新区财政拨款效率迈上新台阶。

  与传统业务相比,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采用电子签章代替手工签章、电子凭证代替纸质凭证,并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了业务处理实时监控、实时反馈、实时对账,做到了机控代替人控,大大降低了因手工操作而带来的操作风险,加快了雄安新区财政资金划拨速度,开通了财政资金支付的“高速公路”。同时,实拨电子化业务不用传递纸质凭证,更加符合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定位。

  作为河北省首批实拨资金业务电子化试点单位,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在河北省财政厅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开展实拨资金业务电子化推广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合作。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成立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小组,由各部门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全面督导,精准推进,抓紧启动本地区实拨资金电子化测试工作,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合理分配操作权限。同时,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与省财政厅、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进行了充分沟通,建立部门微信群,积极协调解决系统联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的测试奠定了基础。二是及时总结经验,优化业务流程。为了保障上线过程中的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各单位测试人员全程追踪、记录每项业务的数据获取、测试结果、异常情况等,对测试中发现的参数设置错误、签收和校验失败等多处难点、疑点进行总结、疏通。9月28日和10月14日,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在测试环境中进行了两轮测试,在各部门的充分配合下,业务测试工作顺利完成,为该项业务的推广积累了工作经验。

  下一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将推动辖内所有财政部门与国库进行测试,联通实拨资金电子化业务,实现实拨资金业务电子化全覆盖。同时,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将切实提升业务人员素质,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功能完善、纸质资料全覆盖的电子传输系统上线,彻底减少实拨业务的人工传递成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