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七项重点工作防返贫促增收强保障

2021-10-14 11:23: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七项重点工作防返贫促增收强保障

  今年以来,省乡村振兴局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牵头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记者近日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下一步,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7项重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我省在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全面对标查漏补缺。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4个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脱贫人口收入、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内容,全面深入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近期全部高质量整改到位。

  抓好防贫监测帮扶。抓好防贫机制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精准帮扶,对消除风险的规范标注,坚决防止“体外循环”“一保了之”等问题。强化督导调度,实行“月分析、季调度、年考核”,对各地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等定期通报,问题突出的要约谈问责。建强机构队伍,各地要抓紧配备人员力量,确保乡级成立防贫工作站、村级配齐网格员,年底前市县两级成立专门防贫机构、配齐工作人员。

  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用好脱贫县脱贫村产业就业和科技帮扶摸底结果,建立清单台账,制定帮扶方案,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配合发改部门,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省里将加大通报、约谈力度。建好用好项目库,加强资产资本确权和监管,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持续深化包联帮扶。加强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对接沟通,争取更多支持。对原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继续开展“五包一”“三包一”帮扶,结对关系不变、帮扶力度不减。继续抓好驻村帮扶,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形成帮扶合力。

  从严开展后评估。今年国家后评估初定11月份启动,后评估结果作为对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国家后评估前将先行开展省级后评估,计划10月份启动,11月份完成。重点对13个市和雄安新区、6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脱贫人口的非重点帮扶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4个方面情况进行评估。各市县要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全面细致做好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

  狠抓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全面落实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配齐配强乡村振兴机构人员力量,分级分类搞好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