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精准发力督难题 较真碰硬促整改

2021-09-24 09:11: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发力督难题 较真碰硬促整改

  村边和路旁遍地的垃圾全消失了,代之以整洁的路面、新建的花圃和广场……近日,时隔一个月,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二督查组再次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克勒沟镇实地核查环境污染整改情况,发现这里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克勒沟镇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群众一直反映强烈,我们曾向该县下发过整改通知,但该县3月份反馈的办理报告称群众举报‘不属实’。随后经实地核查发现问题真实存在,7月7日我组就围场存在干部作风问题集中约谈了有关责任人。”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围场以此为契机,在克勒沟镇主会场召开全县干部作风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动员誓师大会。同时,以克勒沟镇为试点,创立了公益事业建设种子基金,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捐款助力乡村振兴,督查组带头捐款1600元,目前该镇累计接受捐款18.92万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所有大督查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坚持“盯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各督查组以学开篇、先谋后动,着力寻求有效为民办实事的督查路径。省第三督查组利用工作组督查举报邮箱、手机短信、信访来件等渠道,借助12345市长热线、张家口贴吧、问政张垣等平台广泛收集民意,并与张家口市共同运用“电视问政”方式推动难题解决;省第四督查组在组内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榜,分3个小组每周考评,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省第九督查组以“督查在身边”为主线,谋划开展了“为群众办实事·我带头”“落实民生工程·践初心”“整治人居环境·提颜值”“优化营商环境·谋发展”“化解信访纠纷·解烦忧”5大督查活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各督查组真督实查,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今年3月,省第十督查组接到沙河市褡裢村村民举报,该市2009年因实施道路建设工程征地,承诺划拨47.76亩土地为224户失地群众建设商业楼房。12年过去了,划拨土地仍是一片空地,沙河市承诺的安置补偿政策未落实。反复核查确认事实后,督查组约谈了沙河市政府主要领导。目前,沙河市成立工作专班,对划拨土地依法公开进行招拍挂,安置地块已完成评估,明确了各项手续办理时间节点。

  省第六督查组联合驻永清县督查组,开展了专题督查调研,以专报形式向永清县委提出开通城区公交线路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此列为全县18件民生实事中的重点工作推进。6月30日,永清县城区公交正式通车,结束了永清县城区没有公交的历史,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群众有期盼,督查有担当。营商环境既是经济发展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各督查组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矛盾,用心用情督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投资兴业的信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北志胜威华公司与企业建设施工单位存在经济纠纷,导致厂房建好后1年7个月仍无法申请消防验收,影响正常生产。4月21日,省第八督查组接到举报后赴渤海新区,与主管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现场督办。4月23日,该企业完成消防验收,企业负责人专程送来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关村的上市国有控股企业,2017年收购定州市某公司危废焚烧项目后需要重新评估立项。由于种种原因,从2018年底至今近3年二期项目始终无法正常立项。省第十二督查组4月底收到举报后,迅速到企业核查情况,组织当地发改局、环保局、卫健局、自规局等部门共商解决方案。7月6日,该项目通过定州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批准立项。

  保定清苑区正迪欢乐世界文化创意园2013年被确定为省重点项目,但至今8年了仍无法落地。省第七督查组数次跟进督办,对该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常务副区长进行了约谈。在督查组的持续督办下,目前一期项目全面开工,部分项目建成进入招商阶段。

  助力城市长远发展,也是学史力行的题中之义。

  省第一督查组围绕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开展了城市更新、产业提升等专题督查调研;省第五督查组找准唐山市陶瓷产业发展瓶颈,围绕产业发展和退城搬迁2方面7个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助推当地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品牌名片;省第十一督查组联合邯郸市科技局、投促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当地开发区发展规划、产业集聚、项目建设、科技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深入督查,充分发挥开发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作用。(记者马朝丽、刘冰洋 通讯员周文海)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