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专家授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开展《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专题讲座

2021-09-23 09:54: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3日电(崔利杰)为深入学习领会《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涵,教育引导雄安新区党员干部提高对《条例》实施的认识,近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邀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袁任新,对《条例》进行专题讲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王志刚主持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讲座中,袁任新从《条例》的立法背景和重要意义、立法过程中的基本遵循、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表示,《条例》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重点从管理体制、规划与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法治保障等方面对新区规划建设作出全面系统规范,是一部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实际出发,针对其功能定位、总体目标和特殊阶段量身定制的综合性、基础性法规。《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的现实需求,是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和区域协同发展立法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新区规划建设系统全体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行动自觉性,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推动《条例》精神见行见效。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研究《条例》的实施背景与内容要求,充分结合具体业务和当前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一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要强化责任担当,注重贯彻实效,适时、分阶段开展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工作,深入了解贯彻实施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条例》得到全面有效贯彻实施。在规划管理、土地供应、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方面,充分运用《条例》赋予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制度优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依法开展、保障和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

  下一步,新区规划建设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围绕“五新”目标,不折不扣地把《条例》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法治雄安建设,为将新区打造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建成“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贡献规建力量。

  活动中,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中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组负责同志和干部代表共同观看了《焦点访谈》解读《条例》专题节目“筑牢法治之基 护航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