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首批市场化项目建设提速

2021-08-29 10:45:0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雄安首批市场化项目建设提速 业态全、定位高,突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建设中的雄安·金湖未来城。 元普摄

  施工高峰期,项目配置的钢筋加工设备单日产能可达600吨;充分考虑供应能力、距离、价格等因素,确定十多个混凝土搅拌站,保证混凝土足量供应储备;提前关注劳务市场动态,各类急需资源提前做好对接……雄安·金湖未来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中建二局未来城项目指挥长陈发胜都烂熟于胸,尽最大可能为施工作业排除障碍。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未来城项目三标段日前正式冲出正负零,完成重要节点,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推动市场化项目落地是2021年雄安新区的建设重点之一,首批市场化项目已陆续开工,预计新区全年重点项目投资额将超过1500亿元。这批市场化项目规模大、业态全、定位高,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先行承载地具有重要意义。

  融汇智慧建造“黑科技”

  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西南部的容东片区3号地块,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相邻。项目总投资约28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47万平方米,由河北建投雄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住宅、公寓及美术馆、图书馆、演艺中心、社区中心、学校、幼儿园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高端城市会客厅和金融产业园,助力容东片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功能区。

  中建二局承建的三、四标段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包括11栋住宅和25栋公建及5座地下车库。陈发胜介绍,三、四标段建成后,可为3000多名雄安新区建设者提供稳定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项目的建设融汇了众多体现智慧建造元素的“黑科技”。智能巡检机器狗看起来有些普通,但却身手敏捷、行动迅速,不仅能有效克服人工巡检易漏检、出错的问题,更能进入消防水池、较窄肥槽等狭小空间或危险区域,代替人员完成任务并保障人员安全,实现巡检的规范化、信息化和数据化。

  基于3D核心算法技术的实测实量机器人可以自动测量墙面平整度、房间方正度等指标,并快速输出标准数据,绘制测量结果表格,效率高达人工测量的6倍。

  “打造中国数字城市产业基地”

  最后一辆混凝土罐车离开浇筑现场,雄安·电建智汇城展示中心于近日如期封顶。这是雄安·电建智汇城首栋封顶的单体建筑。

  雄安·电建智汇城也是雄安新区的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位于容东片区1号地块。项目展示中心高度为22.65米,总建筑面积4327.69平方米,为三层异型结构单体建筑物,涉及预应力、钢结构、大跨度、高支模等技术难点。

  据介绍,展示中心从今年7月初开始基础垫层施工到结构封顶,24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参建各方多次组织专家,对大跨度预应力主梁施工方案进行研讨,经反复推演后确定最优施工方案,在满足安全、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投入,降低施工难度,提高效率。

  展示中心从基础到结构封顶仅用时43天,预计将于11月30日开放。相关负责人表示,展示中心将成为企业在雄安对外片区招商的“会客厅”,也是一座产业商业全球体验中心,对企业在雄安的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

  雄安·电建智汇城建筑面积合计约170万平方米,将以“承载建造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核心力量,打造中国数字城市产业基地,支撑和服务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及运营”为定位进行建设,共建设100余栋建筑。项目建成后,意向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构、其他总部企业、各类行业协会、专业服务企业、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等。

  今年重点推动市场化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陆续开工。容东片区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东北部,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是率先启动新区居民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下一步启动区开发并探索创新开发模式的先行区。2月19日,容东片区2

  号、3号、4号地块同时开工,3号地块即为雄安·金湖未来城。2月22日,容东片区1号地块的雄安·电建智汇城开工。雄安站枢纽片区位于雄安新区东北区域,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是交通特色鲜明、功能协同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作为国内首个站城一体的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和京津冀城际轨道路网中心节点,雄安站枢纽片区将成为雄安新区快速通达全国的关键门户。3月28日,雄安·中交未来科创城在高铁站枢纽片区3号地块正式开工。6月28日,中国铁建雄安新区高铁枢纽片区2号地开工建设。

  雄安新区设立已四年多,“千年大计”的画卷正徐徐铺展。据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在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推动市场化项目落地是2021年雄安新区的建设重点之一,新区全年重点项目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北京日报 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