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开始试供水

2021-07-19 08:34:35 来源: 北京日报

航拍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

  在雄安新区京雄与津雄两条高速的交汇处,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已于近期开始试供水。该净水厂占地15公顷,正式投入使用后日供水15万吨,将让容东片区17万人喝上高标准的优质饮用水。

  远远望去,1号供水厂入口处的综合楼像一道长长的拱桥,厂区建筑流线型的外观和厂区内遍布的绿色,都很难叫人把它和传统意义上的水厂联系在一起。跟随项目负责人梁赛漫步厂区内,工人正在对厂区环境进行投用前最后的修饰。小到哪怕一个墙角的细节,梁赛也会提出精益求精的要求。

  “1号供水厂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力求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贯彻着绿色生态理念。建筑设计遵循经济合理、美观适用原则,采用现代园林庭院的建筑风格和统一的色彩,新颖的建筑造型与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相结合,使整体风格和造型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实现‘去工厂化’,成为‘花园式’的厂区。”梁赛说。

  梁赛介绍,1号供水厂的设计出水水质达到《河北雄安新区生活饮用水水质指标体系》指标,高于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南水北调的水源进入1号供水厂后,将经过“组合池A+组合池B+膜车间”三道工艺的净化,组合池A和组合池B中进行的“预臭氧+常规水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是保证高质量出水水质的有效方法。“通过投加预臭氧,能够达到消毒杀藻、氧化有机物质、去除水嗅味及改善色度的效果。同时,由于臭氧的强氧化性,可以将水体中的大分子有机物氧化为小分子有机物,增强有机物的可生物降解性,提高处理工艺净化效率。”梁赛说。

  在1号供水厂的膜车间内,“膜处理”工艺中的超滤膜几乎能够把细菌、病毒、两虫、藻类及水生生物全部去除,是当前保障饮用水微生物安全性的最有效技术,并且在处理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副产品。

  目前,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正在开展试运行调试工作,即将于7月底全面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广大建设者和居民就能喝上代表“雄安质量”的优质、安全的饮用水。(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