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探访容东片区三级道路系统 绿色出行将成主流

2021-07-22 19:58: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2日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生李梦家) 盛夏七月,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辅助配套区市政道路工程一标段E3路(以下简称“E3路”)施工现场正在进行沥青铺设。140摄氏度的沥青通过摊铺机被均匀地铺洒在路面上,不断升腾的热浪让本就炎热的施工现场更显热火朝天。

施工现场热浪升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帅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规划了干路、支路、街坊路三级道路系统,其中干线包含“6横7纵”共13条道路,支线包含“9横17纵”共26条道路,街坊路宽度达9米。记者采访的E3路项目是进入容东片区的首段主干道,为双向六车道,长1.8公里,是容东片区三级道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沥青摊铺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据E3路项目生产经理张紫英介绍,该项目为中建二局在雄安新区的首个基础设施项目,与容东片区群众回迁息息相关,被列为中建二局重点项目之一。为了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2020年11月16日项目中标后,中建二局从全国各地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项目管理团队,2020年11月19日正式入场施工。“项目中标后,我被抽调过来参与项目建设,本来觉得是一个简单的工程,但是到这后才发现比想象的要困难得多。”张紫英说。

  据介绍,该项目入场时涉及到电力、通讯、输水等20余项管线协调迁改以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工作。“为了能够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边施工边协调解决管线迁改和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工作。”张紫英介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工作,为施工清除了障碍。

  此外,雄安新区要求高、标准高、工期紧、任务重也是施工单位面临的巨大困难。E3路还与管廊、桥梁等项目同时施工,管线交叉极为复杂。“复杂的施工情况与雄安新区要求高、标准高、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交织,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张紫英说,为了保障施工,中建二局增加人员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紧急抽调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解决管线交叉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目前,E3路建设已经进入沥青铺设阶段。

E3路沥青铺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张帅表示,E3路建设只是容东片区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容东片区干线市政道路均已完成实施机动车道沥青下面层,支路、街坊路正在有序推进。交付后,容东片区路网密度达10-15公里/平方公里,路网间距大概在150-200米。此外,在绿色交通理念下,通过窄路密网分割成许多小街区尺度,鼓励绿色出行,降低环境污染。未来,“公交+自行车+步行”将是容东片区主流出行模式。

  “这是我们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窄路密网、开放街区’的一次大规模探索和实践,同时也是给新区市政路网的一次示范。”张帅说。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