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建设全面冲刺 启动区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基本完工

2021-07-16 08:28:43 来源: 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启动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其综合管廊项目(启动区EB4以北)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这是记者从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获悉的。综合管廊项目将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服务。

图为“911”项目土方回填施工现场。人民雄安网宋烨文 摄

  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规划地上总建设规模2860万平方米,地下总建设规模70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规模1万人/平方公里。

  日前,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启动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128项目、911项目看到,工人位正在进行廊内管线和机电安装、道路铺筑等作业。

“911”项目水信仓内部。人民雄安网宋烨文 摄

  据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文明介绍,“128”项目全称“启动区EA1(NA8-NA9段)、EA2(NA8-NA9段)、NA8(EA1-EB4段)市政干线道路及相关综合管廊、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911”项目为启动区NA9(EA1-EB4段)、NA11(EA1-EB4段)市政道路及相关综合管廊、给排水管网系统、燃气、热力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图为“128”项目土方回填施工现场。人民雄安网宋烨文 摄

  夏日炎炎,暑气蒸蒸。记者首先来到“911”项目NA11路建设现场,这是启动区开工建设的首条主干路。地面上,建设者正进行素土回填及平整施工,不远处的挖掘机挥动巨爪倾倒土方,近处的压路机缓缓前行压平松土。中铁十六局“911”项目总工程师徐领介绍,NA9和NA11路均为双向4车道、南北走向、设计时速60公里,目前在建长度分别为3.15公里和2.9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区“先行先试”的样板路,促进启动区道路网完善。

“128”项目电力仓施工现场。人民雄安网宋烨文 摄

  记者从地下管廊出入口拾级而下,环境逐渐变得清凉起来。“管廊顶板距地面约10米至13米,包含电力舱、水信舱和能源舱,三舱平行排列,总宽度约为12米。”中铁十六局管廊技术负责人孙勇介绍,NA11路管廊水信舱管道已基本敷设完成,“这里面既有家庭用水、消防用水、中水管道,还安装了为公园、景观河流补水的管道。隔壁的电力舱未来投入使用后,电力检修人员可以直接驾驶专门的检修车入舱作业。”

“128”项目建设现场。人民雄安网宋烨文 摄

  “将近3公里的管廊共设置了60多个逃生口,4对进、排风井,1个正式出入口,管廊实施全外包防水,能有效防止渗漏。”孙勇说,管廊建成后,可以满足启动区能源、电力、通讯、供水的传输需求,让城市上空如同“蜘蛛网”一般的线缆完全消失。

  规划图纸显示,NA11路为启动区东部边缘,“128”项目NA8路则是启动区的西部边缘。“在建的NA8路长3.2公里,同海岳大街、燕赵大街构成‘F’形,现在我们承建的3条路现浇段管廊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中交一公局启动区“128”项目总工程师张阳说。

  张阳说,从进场开始,高标准、高质量就贯穿“128”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流程。同时,通过绿网覆盖及草籽洒播打造高颜值绿色工地,防治尘土飞扬;现场施工便道采用可周转的预制混凝土板,做到工地干净整洁。

  根据规划,“128”“911”项目施工道路都是启动区“两横四纵”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EA1、EA2为“两横”,NA8、NA9、NA11为“四纵”中的三纵。“目前在建路面全长12.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全长9.92公里。”张文明告诉记者,按照“两线,双轴,两廊”的设计理念,这5条道路是全力打造的景观大道、创新大道及生态绿洲。

  雄安集团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完工后,相当于把整个城市的框架拉开了,为下一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的落地,提供基础保障。(刘师豪、宋烨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