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23 10:04: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服务大局 保障民生 维护公正 创新推进

  我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6月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政法系统以争创“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为特色品牌进行引导,积极推进100项践行爱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执法司法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服务大局。全省政法系统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断卡”“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实施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长效长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法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着力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

  注重保障民生。全省政法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依法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539万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时间平均缩短61.5%,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案件上升56.4%、提供法律咨询人次上升115.3%。全省法院系统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打造多元立案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检察机关救助涉案困境未成年人18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1万元,协调民政部门救助40人,推动教育部门为36人办理转学、复学;公安机关开展“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破获盗抢骗案件44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16人。聚焦食药领域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破获犯罪案件1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1人,打掉犯罪团伙57个,捣毁犯罪窝点186个,涉案金额1.3亿元;司法系统成功调解纠纷89951件,调解成功率98%,调解疑难复杂案件180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2.2亿元。

  注重维护公正。政法部门加强协调,规范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防诉讼程序“空转”,刑事案件“案件比”降低为1∶1.123,减少当事人诉累;紧盯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微权力”,查处“微腐败”案件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紧盯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保险合同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协调机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台账登记制度,有效打击严重侵害案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违法行为。

  注重创新推进。全省政法系统加快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执法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围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出台一系列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监督制约措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创新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网上办案平台,法院智审系统、庭审自动巡查、智慧画像等系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建设成效显著,助推法律监督迈上新台阶;公安大数据工作加速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智慧平安社区、智慧交管等广泛应用。(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