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531

2021-05-31 18:12: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5月30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精心做好容东片区安置房入住准备、配套设施和市场化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启动区重点项目和综合片区建设,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2.5月28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到容东片区和启动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新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把握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一“初心”,加快启动区、容东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容东片区群众回迁安置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3.近日,《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纲要》明确,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从今天起,我们将连续为您呈现《纲要》中有关雄安新区的内容。

  《纲要》明确,加快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容东片区加快与起步区交通互联互通,雄安站枢纽片区建成交通特色经济区和站城一体的发展示范区;启动区尽快形成高端产业核心集聚区、高端商务功能区,起步区加快构建城市发展骨架;统筹推进其他组团建设和雄县、容城、安新县城改造提升,分类发展特色小镇。

  4.5月29日,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车。至此,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共同构成的“四纵三横”雄安新区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实现全面快速联通,大规模建设画卷加速铺展。与此同时,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容易线、安大线建成通车,将对加密雄安新区周边干线路网、打通雄安新区建设“粮道”、加快雄安新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5.近日,“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权委托下放至雄安新区,极大压缩了“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的环节和时限,优化了营商环境,可进一步助推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6.近日,《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表决通过,自7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节约用水”将走上法治化轨道。《节水条例》共九章七十三条,包括用水管理、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激励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

  7.6月1日起,《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机构职责、建设要求以及投入机制等作出全面规定,为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8.今年河北省坚持多措并举,计划新增农业节水2.72亿立方米以上。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旱作雨养规模、积极发展节水灌溉、稳定季节性休耕规模、继续做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等。

  9.河北省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做好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组织开展联合接访、集中化解欠薪问题等六方面工作,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10.近日,《京津冀教育蓝皮书: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蓝皮书指出,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对人才的长期吸引力在增强,在反映区域对人才长期吸引力的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方面,京津冀地区人才长期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均处于三大城市群之首,尤其是落户意愿高达58.41%,家庭化迁移的趋势高达九成以上。

  11.北京预付卡管理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明确7日内未用卡无条件全部退费,合同现“霸王条款”最高拟罚3万元,经营者跑路需一次性返还余额,卡里余额到期可激活可换卡可退费等。

  12.北京市卫健委日前发布开展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体验;设有发热筛查哨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

  13.日前,天津市印发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包括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减轻相关报表统计负担、减轻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负担等,保障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14.6月起,多条新规即将实施。两部未成年人法律将实施,学校、幼儿园不得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偿课程辅导;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实行“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

  15.民政部将积极推动实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跨省通办”,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实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可以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出申请。

  16.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保留实体店铺面对面人工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提供简便易行、满足老年人基本需要的服务方式,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8℃,东北风3-4级(阵风5级)。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