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筑牢药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河北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警示教育

2021-04-01 11:10: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药品生产秩序,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3月26日,河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全省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制剂室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受权人、生产负责人共计1300余人通过河北云视频APP参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药品监管系统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以以岭药业、石药、石家庄四药为代表的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动马力生产,全力保障防疫急需药品的供应和质量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控药品质量,确保生产良心药、放心药。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到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全面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了财产罚幅度,加大了资格罚力度,增加了自由罚手段,落实了“处罚到人”,既震慑遏制违法行为,又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企业一旦违规违法,将被处以财产罚、行为罚、人身罚,甚至触犯刑法。各药品生产企业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算好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生命账,不断提醒自己,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坚固筑牢药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各生产企业要全面加强药品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高度重视偏差处理和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点控制。严格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年度报告制度、追溯制度等各项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实现对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的全链条管理。要制定药品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化解安全风险。要采取各种措施完善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理药品抽检、飞检、舆情中遇到的问题,防止酿成重大事件。

  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深入推进《药品管理法》落地落实。始终保持对疫苗等重点品种的严查严管。严格实施疫苗生产企业年度检查和派驻检查,确保上市疫苗安全。强化对血液制品、集采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等重点品种关键风险点的深度检查和延伸检查,防控安全风险。

  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要开展集采中选药品专项检查,开展中药饮片和直接口服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开展中药生产专项检查,开展疫苗、血液制品、药源性兴奋剂、药包材等专项检查。要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国家基本药物、新批准上市药品进行全覆盖抽检;对易掺假、染色、增重、过度熏蒸的中药饮片进行重点抽检;对近年不合格药品和休眠复产药品进行跟踪抽检。

  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惩处力度。要始终坚持对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始终坚持对药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严格依照《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惩重处违法违规问题,强化行刑衔接,坚决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