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教育先行

2021-04-01 10:30:56 来源: 河北日报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引入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冀优质资源。截至目前,新区已有59所各级各类学校与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

  通过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合作、组团式帮扶及辐射带动,雄安新区的教育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教育水平大幅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

  组团式帮扶,带来教育新理念

  3月25日下午4时许,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五年级(8)班的古典名著课本剧课堂上,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草船借箭》故事正在上演。

  大雾里,锣鼓喧天,呐喊声四起。

  “报,东吴战船逼近水寨。”

  “大雾迷江,敌军忽至,必有埋伏,水军切勿轻动,传令各寨乱箭退敌。”

  ……

  大雾是用小喷壶喷出的水雾,竖起的笤帚当草船;有的学生作旁白,有的一人分饰两角,就连平时爱调皮的学生也一本正经地演起了传令士兵。

  “以往课程紧,为了赶进度,这样的课程讲一讲就过去了。现在课堂形式灵活了,授课效果好了,对孩子的评价方式也改变了。”五年级(8)班班主任任景先是这堂课本剧的组织者。

  变化,源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援助教师的到来。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这里的课堂注入活力?这是援助教师最先考虑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要注重教育创新,探索学生多样化成长路径。

  由北京援助教师牵头课程部、学生部等部门工作,每周进行一次课程研讨,必要时开设示范课程,补充新型教学方式;借助总校力量,结合新区实际,开设机器人社团、航模社团、3D打印社团等各种学生社团……丰富的校园生活,让孩子们变得活力四射。

  “尊重每一个人,需要每一个人,成就每一个人”,这是中关村三小为雄安校区带来的新理念。

  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课程部主任郭学锐带领老师们设计了家长开放课、“我与雄安共成长”等德育大课,让孩子们走进书本外的课堂。他们还筹建拆迁村博物馆,带领孩子们走访、收集,感受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教育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水平亟待提升,雄安新区三县的基础教育一直是民生短板。借力京津冀等地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提升教育质量,成为雄安新区发展现代化教育的路径之一。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成立。四所学校开展组团式援助帮扶,对受援学校进行整体托管,向受援学校输出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

  北京市四所学校的落地,也拉开了雄安新区对接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现代教育的序幕。

  天津市10所学校与三县学校对接帮扶,河北省其他市共有21所学校与新区的22所学校建立合作帮扶关系。在京部属高校也来了,2018年11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挂牌成立。援助学校为新区基础教育注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大幅提高了新区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辐射带动,推动教育跨越提升

  最近,雄县张岗乡中心校开口村第二小学校长董艳江盘算着,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带学生们去省内外名校转一转。

  2017年12月,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雄安新区三县百名校长领导力提升培训。10天的培训让她眼界大开。

  她意识到,不仅自己要走出去,也要让孩子们走出去。“致敬祖国,问候世界”被书写到了这所雄安新区最东边、最偏远农村小学的墙上。

  2018年,借着再次到北京培训的机会,董艳江与北京市海淀区培星小学进行了对接交流。随后,开口村第二小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雄县第一小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雄安校区……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标杆,学校在不断发展,孩子们的眼界也越来越宽。

  雄安新区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借力借智,用好资源把握机遇,更要立足自身,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才能凝聚起雄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年,雄安新区启动“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自此,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工作在雄安新区各个中小学校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成立雄安新区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内外30余位权威教育专家献计献策,绘就新区教育战略规划蓝图。成立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引入社会力量捐资助教,助力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解决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2018年至2020年,共下达三县新区教育提升补助资金6.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三县生均公用经费提标、京津冀援助办学、重点受援学校校长基金、教育提升改造等项目。

  推进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雄县建设50个智慧教室实验室,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建设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安新加大资金投入用于校园内基础信息化设施建设,实现校园内有限网络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教育区域和办公区域全覆盖。容城县人大附小雄安校区通过录播教室等信息化手段与县域内小规模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抓好新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至今,开展教师研修和干部培训、学科教师通识培训、学生核心素养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等专题培训,累计完成各类培训约一万人次。

  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激发了新区教育内生动力。新区的孩子们眼睛亮了,崭新的生命力点亮了大大小小的校园课堂。

  建设创新型教育体系,创造教育“雄安质量”

  少了吊车、压路机、运输车等各类车辆的来回穿梭,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的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等主体建筑已建设完成,进入室内外装修及机电安装阶段。

  走进精装修样板间,人性化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公共区域设计增添了亮黄色和木纹色、乳白色,它们代表区间的转换,也让紧张的学习情绪得以释放。八米宽的走廊区远远宽于常规尺寸,暖色调区域作为交流休息区,冷色调则满足通行功能。

  “众多的公共空间,不但可以丰富学生课堂之外的时间,还能让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负责人介绍,学校还设有录播教室,可以让雄安校区的师生远程享受本部的教学资源。

  日历翻回到2019年9月20日,雄安新区首批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项目“三校一院”开建。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提供办学支持。“三校”建设不仅参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成后还将由这三所学校的总校进行管理,让北京学校真正落户新区孩子的家门口。

  目前,北京援建“三校”主体已经完工。雄安新区容和教育总校组织的第三批容东片区新建学校教师招聘工作也即将启动。

  此时,容东片区的安置房项目已经到了精装修阶段,将有序实施分配入住。随之回迁的还有近7000名学生,他们将就近进入先期建成的10所学校学习。

  雄安新区容和教育总校是经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成立的新区第一所教育总校,它将为容东片区居民提供32所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全链条,实现“步行5分钟有幼儿园,10分钟就见到小学,15分钟就可以到达初中乃至高中”的教育蓝图,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今年雄安新区还将启动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形成智慧教育一体化服务体系,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实现教育优质、公平、全纳、多样化发展,逐步形成与雄安新区城市定位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体系,实现教育上的“雄安质量”。(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