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向春天报到丨雄安安新县重点项目和人居环境“两手抓” 努力实现形象大提升

2021-03-29 17:01: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9日电(记者崔利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安新县以雄安新区“五新”目标为指引,全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春天报到”专项活动。当前,安新县白洋淀不夜城、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工建设,小公园绿化美化、打造美丽庭院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安新县的整体形象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一幅壮美的安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位

白洋淀不夜城项目建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向春天报到”专项活动是安新县落实河北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雄安新区“五新”目标、建设“美丽安新”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安新县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涵盖了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旅游度假休闲、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安新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白洋淀不夜城项目效果图。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洋淀不夜城项目全称叫白洋淀不夜城旅游度假休闲商业综合体,是利用闲置厂房进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本项目将打造成为集安新县文旅休闲度假和商业娱乐消费为一体的新业态,成为雄安人幸福生活的体验地。

  “目前,我们已经确定美食街、临街外立面、灯光秀等重要节点的设计图纸、建设方案,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今后,我们要让来白洋淀不夜城的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体验项目。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形成正向的客流循环。”白洋淀不夜城项目建设方负责人说。

  安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6万亩,按照园区功能分区为“一园、两线、三区、六基地”,具体细分为“生态高科农业创新孵化、品牌博览创意创客体验、生物科技研发实验转化、智慧信息网联金融总部、水生植物循环科技创新、生态景观文化体验展博、美丽乡村星创空间网络、滨水文旅健康体验服务”8个功能区。

  “园区将融入科技、人文等元素,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打造生物育种、花卉苗木育种等基地,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安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

  人居环境:百村大观园 最美田园梦

安新县东淀头村新建成的小公园。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安新县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由表及里、由主及次”的方针,以“精致、细腻、整洁、有序”为标准,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为核心理念,以深挖“红色基因”为内涵,以“百村大观园、最美田园梦”为主题,提高群众参与率、违建拆除率、公园建成率,坚决清除“四堆”(垃圾堆、柴禾堆、煤堆、粪堆),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营造浓厚发展氛围,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为全面提升县域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安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从今年2月20日开始到5月1日,利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全县所有乡镇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公园、一条示范街巷、一片美丽庭院、一小时参观无瑕疵线路、一个长效保持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安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安新县各乡镇、村正在实施“五个一”工程,按照“一村一公园”的原则,启动小公园绿化、美化建设,合理布局绿化面积,多铺设草地、种植树木;根据“干净、整洁、美观、精致、有序”的标准,积极打造“一村一示范街巷”;采取互评、积分制等方式,一村打造一片美丽庭院,使美丽庭院连线成片;积极打造一小时参观无瑕疵线路,镇与镇、村与村之间行车一小时,村内步行一小时,达到道路两侧无垃圾堆,墙体、坑塘干净整洁;一个村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长效保持机制,建立“园长制”,发动村内大学生、中学生、志愿者担任小公园园长,负责村内小公园日常环境卫生及公共设施维护工作。建立“街巷长制”,明确村民或者环卫工人担任街巷长,负责街巷环境卫生及公共设施维护工作。

  “安新镇西里街村正在建设渥城公园,提升改造该村文化广场,正在打造15户美丽庭院、5户精品庭院。”安新县安新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安新镇以“五个一”为抓手,号召全镇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全员参与,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安新”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