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思客

雄安四周年,数看“未来之城”

2021-04-01 15:04:18 来源: 新华网思客

  2021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新华网思客分析了2017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0日期间关于雄安新区的四百多篇报道,从热词的变化里窥见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现代化新城。

  “建设”“规划”“设计”等词在过去四年中高频出现。“规划”一词在2017年至2019年出现频次较高,截至2020年,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26个专项规划)基本形成。

  ▲容东片区红外遥感成像,左图为2019年10月,右图为2020年10月,可见容东片区建设规模显著扩大。图片来源:《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

  “建设”的词频在2021年出现井喷,雄安新区呈现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新图景。2019年年底,《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揭开了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面纱,雄安新区由规划体系编制报批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如果说高标准规划设计是绘好“雄安画卷”的“起笔”,那么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就是“着色”。

  ▲雄安站航拍。动图来源:新华社

  “京津冀”也是四年来被屡屡提及的热词。2021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七周年。2020年底“上线”运营的雄安站,让“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新的加速度。

  我们对这些热词进一步分析,通过年度词频变化看雄安这座日新月异的“未来之城”。

  “交通”“高铁”“雄安站”等词热度逐年升高。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津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验收……雄安新区交通建设迈出新步伐,“四纵两横”轨道交通路网格局加速形成。

  ▲上图:2018年-2020年白洋淀卫星影像。图片来源:中国雄安官网;下图:卫星遥感影像显示雄县、安新县的绿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图片来源:《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

  “环境”“白洋淀”“植树造林”等热词持续出现,雄安新区的蓝绿“底色”逐步呈现。水更清了,白洋淀主要污染物浓度“双下降”。地更绿了,截至2020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1万亩。一个树绿、淀蓝的美丽雄安正在变为现实。

  ▲3月26日,在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触碰开关打开无人驾驶汽车的车门。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智能”“新技术”“科技”等词逐渐升温,“未来之城”图景愈发清晰。目前,雄安新区搭建起以“一中心四平台”(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和块数据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城市基础框架,数字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让雄安新区更智能。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四个一’审批”“政务”“投资”“人才”等词,在近两年的词云图中更为显眼。截至2020年年底,新区、三县共4305项政务服务和360项便民应用上线。2021年3月,雄安新区提出年内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四个一”审批模式。智能、便利的“雄安服务”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集聚。

  ▲雄安新区青年人口吸引力变化(18-34岁)。图片来源:《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本级企业共有3881家,其中北京投资来源的企业3391家,占比87.37%。2020年10月,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的动态人口数量同比增长16.31%。2020年11月,青年常住人口增量同比增长37.35%。雄安新区吸引力持续提升。

  楼盘、房价、概念股等词显著降温。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初期,“楼盘”“房子”等词在报道中时有出现,但在雄安新区设立的第四年里,这些词在报道中已难觅踪影。有分析认为,雄安新区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的住房制度为“房住不炒”立出新标杆。

  ▲雄安新区的大地上,300多个工地塔吊林立。动图来源:《瞭望》

  从这些热词中,我们看到了雄安的进步与变化。从“纸上”到“地上”,雄安新区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