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今年将新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

2021-03-23 08:52:3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今年将新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

制图/展茂光

  日前,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工业设计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设计市场需求,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水平,初步奠定全省工业设计突破性发展的坚实基础。

  要点明确的工作目标为:到2021年底,新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0家,省市两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示范企业)达到300家;全省新引进和培育设计企业100家,全省工业设计企业达到400家以上,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制造业企业3000家以上;高水平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和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织开展工业设计对标交流活动、专家行、设计大讲堂等各类活动50场次以上。

  强化推广应用,提升制造业设计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加大对省市工业设计中心的扶持力度,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持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对外提供专业设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分离设立独立的设计机构。推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实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和成果转化等促进扶持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与工业设计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打造工业设计典型案例,打造一批工业设计植入标杆企业和设计明星产品。

  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加大设计机构引进力度,加强与WDO(世界设计组织)等设计组织的合作。在交通工具、工程机械、医疗器械、服装、食品等我省优势制造领域,支持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在功能、结构、版型、包装等专业领域深度开展设计创新合作。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核心,积极谋划共建石家庄工业设计创新园,加快雄安设计生态城谋划,推进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二期尽快投入运营。

  聚焦特色产业,推进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依托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工业设计赋能特色产业集群试点。提升特色产业集群品牌效应,支持集群龙头企业和主要品牌高端化发展,加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品牌化进程。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或其他具有创新能力的机构,建设面向特色产业集群的共性技术研发和设计平台。依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谋划建设全省统一、联接省内外的设计制造对接合作服务平台。加强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创新基金运作和管理模式,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设计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加强对外交流,扩大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持续打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国内工业设计先进地区合作,推进省内外工业设计融通发展。强化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定位,助力“全球设计·雄安发布”逐步形成和发展。组建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强力量参与的金芦苇奖组委会,高水平举办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扩大“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支持举办河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等专业活动,推进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WDO、香港设计总会、台湾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设计创新机构交流,推进河北设计成果走出去。(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