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无症状≠不传染 做好自身防护 少外出不聚集

2021-01-19 09:58: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无症状≠不传染,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做好自身防护 少外出不聚集

  1月18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通报显示,1月1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同时还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7日,全省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8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到底有多大,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被发现,我们又该如何防范……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

  ■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等标本的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程蔼隽介绍,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始终无症状,就是一个病毒携带者,也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出现相关临床症状,成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尤其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传染性相对较强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

  程蔼隽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同样是有传染性的,尤其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也是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传染性相对较强。

  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仅采样检测为核酸阳性,或新冠病毒特异性IgM抗体或IgG抗体阳性,始终无相关临床症状,也不发病。与重症病人相比,这部分人排出的病毒传播能力要弱很多。

  那通过什么途径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呢?程蔼隽说,主要有四种途径,在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期,在聚集性疫情调查和开展的主动检测过程中,在确诊病例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在对有确诊病例、疫情传播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都有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不传染,公众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少外出不聚集,加强健康监测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很少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人群中具有隐匿性,难以被发现,存在着传播风险。

  “无症状≠不传染。”程蔼隽提醒公众,疫情流行期间,我们身边的亲戚、邻居、熟人、朋友、同事中都有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因此,做好自身防护,切不可粗心大意是防范无症状感染者的关键。

  对普通公众来说,最基本的做法仍然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用物品以及个人经常使用的一些私人物品(如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等)定期清洁消毒。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从事高危职业工作等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密切接触,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不访友、不扎堆不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