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74期:白洋淀上收苇忙

2021-01-19 09:39:3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4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芦苇情。

  眼下,“华北明珠”白洋淀虽然不见了苇绿荷红的景象,但数十亩的芦苇放眼望去犹如金色的波浪,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成为冬日里的一道风景线。现如今,打苇已不再是养家糊口的生计,而成了守着这片苇子长大的人们难以割舍的情愫。

白洋淀有着“芦苇之乡,甲于河北”的美誉。

  走进芦苇荡,能看到苇农正在加紧收割芦苇,他们戴着厚帆布手套,穿着厚牛皮鞋,即便这样的全副武装也抵不过锋利似刀的芦苇茬儿,不一会儿手套就会被划破,牛皮鞋也被划得处处伤痕。

苇农们将收割的芦苇打成捆装船。

  此时的淀泊里倒映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满载芦苇的船舶不时划过水面,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农忙景象。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白洋淀芦苇收割分两个阶段:柴苇是中秋节开始收割,席苇从立冬开始收割。

打苇是个辛苦活儿。

  芦苇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像韭菜一样,收割后来年会生长得更精神,可如果不收割就会长势很差,腐烂的芦苇还会污染白洋淀的水环境,苇农们深知这些道理。

  所以,如今即便富裕了,无论天寒地冻,无论雨雪风霜,苇农们还会花时间、耗体力收割芦苇,只因对这方水土的爱护。

  下期预告

  白洋淀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过去,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有割苇、编苇制品的习惯,芦苇编织产业一度是淀区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冰上收苇忙。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