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59期:春鲂秋刀迎霜厚,开河的鲫瓜赛过肉

2020-05-31 17:13:3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5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人吃鱼讲究时节。

  白洋淀盛产鱼,当地人最讲究吃鱼。他们一讲究新鲜,“鱼吃新鲜肉吃肥”,二讲究吃鱼的哪个部位,“鲶鱼尾巴鲤鱼头,鲂鱼肚皮一层油”,其实他们更讲究什么季节吃什么鱼。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

  这个讲究时节其实也就是说要选择鱼最肥的时候吃。为什么该季节的鱼最肥呢?老渔民们说得好:“这跟鱼的食性和习性有关。”

白洋淀人吃鱼很讲究。

  “春鲂秋刀迎霜厚,开河的鲫瓜赛过肉,五月青虾满肚籽,秋后螃蟹顶盖肥”。这告诉我们哪个季节吃哪种鱼才是最鲜美的。鲂鱼吃水草,春天水草嫩,而且多,鲂鱼吃得好,故而春天肥。刀鱼呢?刀鱼吃小鱼小虾,夏天秋天水温高,小鱼小虾比较活跃,刀鱼能捕食到丰富的食物,因而夏天秋天肥。厚鱼以食苇叶儿为主,苇叶着霜后枯萎,厚鱼下霜前拼命进食,有时还能把近水的苇叶吃光,以储存更多的营养越冬,所以下霜前厚鱼最肥。

八九月是吃螃蟹的好时节。

  鲫瓜是一种小型鱼,约五六厘米长,鲫瓜在春天开河后,气温升高时产卵,这种鱼的籽特别香,所以说开河的鲫瓜赛过肉。五月是青虾产籽的时期,八九月蟹正肥,是吃螃蟹的好时节。

  鱼好不好吃得看季节对不对,选对了季节才能吃到味美的鱼。

  下期预告

  去过白洋淀的人都说这里的鱼香,你知道为什么白洋淀的鱼香吗?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你说说白洋淀鱼香的秘诀。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