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推行“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方式

2020-04-19 09:28:3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我省推行“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方式

  日前,省司法厅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大力推行“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方式,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河北法律服务网(冀法通)”等平台,主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安排专业律师在线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方案指出,优先采用远程方式办理法律服务事项,鼓励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采取网上立案和提交材料、电子签章、视频对话、远程庭审等方式,办理相关法律事务,最大限度地简化流程、节省时间。对于确有必要到现场办理的法律事务,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方式预约,落实防控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各地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党政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意见,评估法律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对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出预防处置建议。全方位、多形式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畅通法律服务渠道。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网站、公众号开通专门通道方便社会各界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安排专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突出涉疫法律政策问题专项研究。发挥法律服务团队专业作用,开展相关法律政策研究和解读,做好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组织公证、仲裁、调解等机构,提供应急法律服务,及时办理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有关事项的公证,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开展专项人民调解服务,优化涉企仲裁服务,全力服务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加强惠企法律服务。以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和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为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恢复经营秩序。针对多发的合同履约、债权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帮助企业与合作方谈判协商,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积极为企业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托管经营、破产清算等提供法律服务。(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丽坤)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