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声”韵雄安①丨大美雄安——构建新时代宜居的“未来之城”

2020-04-17 20:42: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李婧

国家文旅部万名英才计划金牌导游

国家高级导游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千年文脉 大美雄安”,我是国家金牌导游李婧,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一起走进雄安新区,聆听这座现代化宜居的未来之城。

  这里将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不会是水泥森林,而是公交步行通畅便捷,森林碧水交织绕城……

  这里将是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贴心的公共服务设施,优质的教科文卫等公共资源,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

  这里将是一座集萃当代智慧的城市:最先进的城市理念扎根发芽,最创新的改革模式做出示范,最前沿的创新发展见证新时代……

  这里就是雄安新区,它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靠人民共建共享现代城市文明。雄安,将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闪耀在世界城市群的璀璨星河……

  雄安新区的设立,主要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共同承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这是雄安的初心,也是雄心。《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区规划建设区按1万人/平方公里控制”。

  未来,雄安新区不仅人口密度非常科学合理,城市发展也更具有活力。在出行方面,通过轨道交通,雄安到周边主要城市将实现“半小时通勤圈”;在市内,人们能享受“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未来,城际站就在市内,火车在雄安地下穿城而过,市民出行便捷;地面上窄路密网,人和车各行其道。这是一座对人友好的城市。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把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加大对白洋淀的污染治理力度,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千年秀林”工程迅速推进,一座绿色的生态城市正在迎面走来。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出门见绿,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在新区起步区,因天时就地利,融合城水林田淀等特色要素,充分利用北高南低的现状地形,明确了“北城、中苑、南淀”的总体空间格局,这是由蓝绿系统划分出的组团式格局,随形就势、尊重自然。可以预见,人们在这里生活将有多舒适,新区将会有多美。

  起步区会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传承中华营城理念,构建布局规制对称、街坊尺度宜人的中心“方城”;塑造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

  平原建城、疏密有度、天人合一……“这是充分汲取中国古代智慧塑造的一座城,它不仿古却有传承,天圆地方、布局规整,街坊是棋盘式的格局,路网横平竖直,整个城市就是个大园林。雄安规划不仅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更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以人为本,是要把打造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城市生态是个综合概念,不光包括环境质量,还包括生活体验和获得感。比如,在这里人们5分钟送孩子上幼儿园,10分钟即可到达公司,可以在湖边看书、休闲。这样的日子相信所有人都是心之向往。

  燕赵大地,灿烂文明和辉煌历史历经千年,绵延至今。这次规划,是考古跑在规划建设前面,是文化先行、生态先行。充分体现尊重历史、尊重自然的特点,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都将得到细致而充分的保护。

  在大规模规划建设之前,雄安新区对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启动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在建设中将坚持古树不挪,古建筑不拆,古牌坊不搬,保持原址不动。“建成的新城中要存有老广场、老场所,要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在雄安未来的某一时刻,在树荫下,在蝉声鸣叫中,老人摇着扇子给儿孙们讲过去的故事。” 这才是我们真正向往的幸福之城、和谐之城、未来之城。

  感谢大家的聆听,我是李婧,我在雄安期待您的到来。

  本栏目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中国雄安官网联合打造,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6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