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2020-04-19 09:28: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2019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促成46项项目签约,成交额近3000万元

  河北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引领一批产业集群向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转型升级,构建河北产业集群品牌生态体系

  4月17日,河北双李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木时慢”实木座椅正在批量生产中,这是该公司与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的最新成果。

  椅背为“小蛮腰”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久坐不累;整体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模块,无一颗钉子;把手一体式设计,留有USB插口和蓝牙音箱等装置,更加智能……该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说,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60%。

  2019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8个市县举办了9期设计大讲堂及22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为300多家企业对接海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带领40余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40个市县进行124次产业集群走访,与500余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激发全省工业设计创新活力。

  去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推动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50余项,促成46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成交额近3000万元,推动石家庄装备制造、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等产业创新项目实现落地,打造了铁牛童车、春丽皮具、五龙制动器、双李家具等全省工业设计植入产业转型优秀案例,引领一批产业集群向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转型升级,构建河北产业集群品牌生态体系。

  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立足石家庄市高标准建设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积极引入美国、德国、芬兰、英国、日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在秦皇岛、雄安新区、定州等三地布局打造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目前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设计研究院已建成投用,石家庄、雄安新区及秦皇岛三地联动的金三角设计创新服务集聚区已现雏形。

  去年11月,由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省工信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共举办40余场国际化系列活动,吸引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家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3000余件德国精工设计及国际设计获奖精品、高科技产品首发参展,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正式启动。这届设计周共促成15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00余项。

  “经过三年的谋篇布局和探索实践,河北工业设计从启蒙到唤醒,开始逐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2020年是河北工业设计深耕年,中心将依托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上升态势,以特色产业集群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全省制造业与设计创新无缝对接融合,全面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设计资源、技术支撑、专业服务等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拓宽国际资源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高端品牌平台,进一步提升河北设计国际化影响力。

  构建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动机制,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建立与各地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之间的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启动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

  深化打造典型标杆案例,推进特色产业设计提升。将设计创新有效植入河北重点产业产品和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全省及各地市十大案例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为重点,树立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典型标杆,进一步推动河北工业设计有效落地。

  建设分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河北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在冀·设计廊”平台,甄选河北各县区特色产品及品牌,建设面向终端消费者的设计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售卖平台,塑造河北特色产业区域品牌。

  推进建设雄安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继续推进落实并建设“一赛一周一院一馆一城”雄安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为未来之城注入全球前沿设计创新元素,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世界设计风向标聚集区。(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