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各地积极开展非接触线上农业科技服务 专家不见面 农技送上门

2020-02-21 11:07: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地积极开展非接触线上农业科技服务

  专家不见面 农技送上门

  “师老师,我们的番茄出现了灰霉病、叶斑病等情况,这可怎么办?”2月15日,石家庄市农科院设施栽培课题组科研人员师建华手机上出现来自平山蔬菜种植大户的求助信息。收到信息后,师建华马上开启微信视频,查看对方的番茄病情,并给出了防治方案——及时清除底部老残病叶,减少氮肥用量,控制灌溉量,实施精量水肥管理技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我省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心系“三农”,他们用非接触方式,开展线上农业科技服务,为设施蔬菜生产、越冬作物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省农科院经作所、植保所蔬菜产业体系的专家们,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手段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月5日19时30分,我省蔬菜专家孙茜研究员开办了最新一期微课堂,就春季绿色防控核心技术进行详细讲解,与农户分享蔬菜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并提出了蔬菜生产技术建议。

  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通过对基层生产基地、大户开展视频调研,发现果树冬剪可延迟至3月份果树发芽前完成,这对目前抗击疫情比较有利。掌握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刻开设网上技术指导和网上课堂,建立了果树病虫害防控及修剪技术远程诊断和指挥系统,通过微信等手段对果农进行实时指导。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通过电话调查发现,部分农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员工复工率低,生产线开工率低。同时,农资销售环节受车辆调配不足影响,限制了运输配送。春耕春管阶段,会影响农事作业进度。为此,他们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及早组织落实种子(苗)、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保障和调度。农资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定制复工复产时间表;涉及春耕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农资经营店铺,要尽快恢复运营。

  目前,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正在组织市县农技人员,分区分片开展苗情调查。该站通过召开专家视频会议,讨论疫情防控期间小麦田间管理关键措施,本着减少外出集聚、简化管理措施、提高田间管理效率、方便农户购买农资的目标,形成技术指导建议。他们还通过办公平台、互联网、传真、微信等形式指导各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开展春耕生产。(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