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这一年:智慧气象助力创造“雄安质量”

2020-02-01 09:20: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气象局作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首要责任单位,紧抓“绘蓝图、打基础、保服务”三件大事,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发力,奋力开创新区气象工作发展新局面,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初露端倪。

  一、监测站网布设先行,“天眼”随将织就

  2019年,新区各项重点工程都在紧张有序推进,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京雄高铁雄安站施工现场,一切工作井然有序。项目工地的出入口旁边,悄然树立起一个小型气象观测站,一块彩色的LED大屏实时显示着施工现场的气温、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以及未来三至七天的最新天气预报。当预报未来会有6级以上大风或者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发生时,大屏还会以闪烁的方式进行预警,提醒施工人员采取避险防灾措施。这是雄安新区气象局在该工地建设的气象服务系统。

  2019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雄安新区气象局联合有关单位专门组织研发了雄安工地气象服务系统,为在建工地提供实时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在容西“一号”混凝土搅拌站、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大堤、雄安智慧电力指挥中心、白洋淀邵庄子湿地生态公园、容东片区河西110千伏变电站、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白洋淀码头等区域,雄安新区气象局一年来共布设了7套监测预警终端。这些小型监测终端就像一个个不知疲倦的哨兵,昼夜监测着各个工地局部天气系统的细微变化,保护着新区重要建设项目和建设者们的安全。

  除此以外,雄安新区气象局在2019年还建成了1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1个全要素辐射站、1个土壤水分及植被生态观测站、1个白洋淀水体气象站、9个垂直梯度观测站和微波辐射计、毫米波测云雷达各1部。预计到2022年,雄安新区将基本建成以气象感知泛在网和气象观测基准网为基础、以气象物联网为纽带的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系统,构建智能气象观测网络,开展地空天协同智能观测,形成以地基遥感为主、星地结合的三维气象要素实况分析场,提供时间分辨率为分钟级、空间分辨率为百米级快速更新的精细化服务。

  2019年以来,国家、省、新区三级气象部门制定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修改完善了《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河北雄安新区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系统(天眼系统)建设方案》《雄安新区绿色生态气象服务保障建设规划》等一系列基础性规划方案,具有全国领先水平、充满雄安新区特色的“一脑三网”架构和“一主八辅”气候观象台总体空间布局已经规划完成,全域天气实时感知“天眼”随将织就。

  二、数字科技引领智慧气象,实现深度融合

  2019年6月28日,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与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数据共享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气象数据与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的融合,实现气象数据与雄安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在雄安这座“实体城市”与“数字城市”孪生共长的创新之城,怎能少得了海量的气象类数据信息的贡献。

  科学规划作为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步,从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开始,国家、河北省气象部门就深度参与了雄安新区的各类创新规划。如“城市通风廊道”设计,为了提交高质量的《雄安新区气候安全评估和通风廊道构建》成果报告,气象部门先后进行了多次新区风热环境和通风潜力的评估,对新区城市设计方案进行敏感性试验,完成了全区域通风廊道和核心起步区城市通风廊道两级通风廊道系统构建方案,确保通风廊道设计科学有效。气象部门还参与了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和智能感知设备标准体系制定,实现了气象感知设备融入智能城市标准建设。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雄安新区数字大气展示研究,创造性开展了雄安新区风流场、温度场模拟、雷达回波三维模拟和亚洲区域三维流场模拟。

  2019年11月10日,全国首届“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在雄安新区举行,来自全国的12支机器算法团队和12名个人在决赛中进行了终极对决。从9月5日初赛至11月10日决赛闭幕,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2万人、2372支队伍参赛。其中,全国282所高校派出了比赛队伍,“985”“211”和“双一流”院校的参赛占比分别为100%、80%和71%;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287家知名企业也派队伍参赛。

  三、气象服务提供全面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8月10日深夜,雄安新区应急指挥大厅里依然是灯火通明,9号台风“利奇马”一路裹挟着狂风暴雨,牵扯着所到之处广大人民群众的神经。适时,雄安新区气象局领导正带领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田利庆,专程前往新区防办向有关领导汇报台风未来移动路径以及对雄安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

  经过一年的努力,雄安新区智能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已初具雏形,基于国家智能网格集合气象预报系统,雄安新区气象台建立了满足新区需求的城市小尺度客观网格预报和观测资料快速循环系统,为新区及周边提供0-10天1km、1小时分辨率预报产品。实现了河北睿图系列模式本地化运行,融合新区梯度观测资料,为新区提供2m、10m、60m、90m、120m立体实况及预报产品。规范制作每日天气预报、周预报及月、季气候趋势预报,全年共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04期,制作《重要气象专报》《专题气象报告》等服务材料100余期。新增手机预警短信发布对象173人,实现对政府部门、雄安集团各部门和建设单位的气象信息发布全覆盖。

  2019年以来,河北省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上下分工、紧密配合,先后整理了雄安新区及其周边气象站点近三十年的降雨数据材料,完成了雄安新区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暴雨雨型分析报告;深入分析了新区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特征,构建雄安新区未来百年精细化气候变化预估数据集,对未来百年气候情景和气候灾害风险进行了预估,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和建议;开展气候资源容量和环境承载力评估,提出雄安新区的城市排放规划。

  为保障新区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雄安新区气象局还利用气象地面观测和飞机、卫星遥感资料,开展新区植被生态质量评估和水体面积变化评估,为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定量化参考。开展雄安新区暴雨洪涝专项评估,提出防洪避险方案。定期制作新区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服务材料,为精准治霾和联防联控提供科学依据。联合上下游区域,联合开展雄安新区生态修复飞机增雨作业。

  未来,随着新区城市建设的进程,雄安新区气象局将着力强化城市安全气象保障功能,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健全公共气象服务设施,全力提供满足多样性、个性化用户需求的智能化、普惠式气象服务,有效增加优质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