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这一年:绘就地震安全韧性城市蓝图

2020-01-31 16:50: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雄安新区加快建立高效科学的雄安新区地震安全工作体系,规划建设中确保高标准抗震设防,有序推进抗震防灾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提高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坚持高标准设防、高质量建设,新区抗震基本设防烈度Ⅷ度(0.20g),学校、医院、生命线系统等关键设施按基本烈度Ⅷ度半(0.30g)抗震设防,避难建筑、应急指挥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统按基本烈度Ⅸ度(0.40g)抗震设防,其他重大工程依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进行抗震设防,确保震后关键设施功能基本不受影响或可快速修复,为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筑牢基础。

地震系统专家开展断层探察联排钻探工作。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供图

  2019年,雄安新区创新管理体制,将抗震设防管理纳入新区数字规划平台,利用城市信息模型(CIM)和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三维管理系统,实现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全过程、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分批次确定了相关重点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联合新区安全监管局、规划建设局、改革发展局等部门开展了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检查,检查涉及民用建筑、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学校、医院等多类用途建设项目,相关设计单位、参建单位能严格落实规划纲要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

  2019年,雄安新区举办第二届雄安城市建设和地震安全科技创新研讨会,邀请院士专家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建言献策。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完成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地震部分编制,将地震基础建设融入智能基础设施中。未来,雄安新区的地震预警系统依托智能城市建设,可做到预警信息智能发布。运用物联网技术,还可实现建构筑物健康诊断。

2019年7月10日,雄安新区代表队在全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现场。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供图

  在2019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震灾预防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地震体验小屋”、防震减灾主题纪录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宣传手段让新区群众和施工设计单位踊跃参与。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等部门还深入推进开展防震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人员密集场所等活动,举办首届雄安新区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持续为雄安新区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做好防震减灾知识的科普,我们一方面既向公众展示了雄安新区在抗震防灾方面的先进规划理念,又能充分引导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共同推进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