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新春走基层】看江湖剧,做江湖人!吴桥杂技大世界寻年味

2020-01-18 17:36: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月17日至18日,“冰雪运动迎新春 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沧州吴桥,观魔术、赏马戏、看绝活儿……一起找寻年味!

1月18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走进吴桥杂技大世界。记者杜正杨 摄

  父子婆媳江湖世家 锅碗盆壶信手拈来

杂技小院彭彦华正在表演《空中飞碟》。记者杜正杨 摄

  “这家杂技小院生活着真真正正的一家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都可信手拈来皆为道具……用一副对联来形容就是:‘父子婆媳江湖世家俱是英雄,锅碗盆壶信手取来皆为道具’。”吴桥大世界导游部副经理张玲向前来感受年味的游客们讲道。

杂技小院演员正在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据了解,这个小院展示的是吴桥杂技的传承,不仅是杂技学校,师传徒、父传子,最重要的是她们一家人所用的道具就是日常生活用品,像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都能够信手拈来。

  “空中飞碟的难度在于手上的巧劲儿,特别不好控制,这个巧劲儿的分寸和力量就是难点。”非遗“空中飞碟”的传承人彭彦华说,空中飞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让它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得以世代传承,“我们小院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杂技艺术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保护非遗就是我的任务。”

杂技小院演员正在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太精彩了!手都拍麻了!”来自唐山的尹女士说,我们一家四口专门来到吴桥大世界看绝活,这么冷的天儿,刚刚在抛绣球招婿观看吹葫芦丝表演,“葫芦丝冻住了,吹不响,靠我们大家的掌声温暖葫芦丝!”

  演出现场,杂技人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装,在刺骨的严寒面前,仍把最热情、最专业的一面展示给游客,其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称赞!

  “三仙归洞”难破奥秘 杂技魔术香飘万里

吴桥杂技大世界天下第一快手王保合正在表演《三仙归洞》。记者杜正杨 摄

  “我说年轻人,你们看完我的表演,我保证你们不贪赌、不受骗!”鬼手剧场内,天下第一快手王保合正给大家表演“三仙归洞”。仨球俩碗跟鬼赛的气势、出神入化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三仙归洞” 的秘密全在他的手上,一个字, 那就是“快”。“中央电视台三台摄像机同时对准我拍摄,然后慢速回放,也不能破解其中奥妙。”王保合对自己的“手快”信心满满。

王保合让现场观众检查道具。记者杜正杨 摄

  “来沧州看‘鬼手’表演两三次了,去年没猜对,今年也没猜对!王老师的表演令人折服,来吴桥杂技大世界不看‘鬼手’表演,将是一大憾事!”来自新疆的游客在看完表演后,仍激动不已。

王保合正在表演《三仙归洞》。记者杜正杨 摄

  “三仙归洞”使杂技魔术走近了观众,王保合带着他心爱的“三仙归洞”走过了很多地方,也获得了诸多荣誉。“我说句实在话,咱们杂技魔术的表现全是手上的功夫,不是像大变活人靠道具来呈现那种震撼。”谈起传承人的选择,王保合说,“我对传承人要求很严格,必须先给我写上字据,保证学会了手法,第一不能当小偷,第二不能赌博。”

  兼具力量与柔美 “情缘绸吊”获好评

吴桥杂技大世界马戏大篷专场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美轮美奂的舞台上,杂技演员紧紧拉着绸吊,在半空中,化身为飘渺、动人的舞蝶,配合着梦幻的背景以及唯美的乐曲,他们用身体摆出各种不可思议的造型……1月17日晚,兼具力量与柔美的“情缘绸吊”在马戏大篷专场上演,给人以精美绝伦的感官享受,带来叹为观止的艺术盛宴。

吴桥杂技大世界马戏大篷专场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年杂技演员周爱在谈到自己出演《江湖》“情缘绸吊”片段时表示,“在令人恐高的高度上克服晃动的基础上还要加上动作,这就很难!一般人在这个高度上都会晃得站不起来,而我反而要在这个高度上克服晃动做各种造型。”虽然难度大,但从小扎实、刻苦、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周爱有了今天表演中的收放自如,精彩绽放。

吴桥杂技大世界马戏大篷专场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全新的服装道具,一流的灯光音效,时尚的舞美设计,真是绚丽多彩!”精彩的演出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吴桥杂技大世界马戏大篷专场表演。记者杜正杨 摄

  “没有吴桥人不成杂技班,哪里有杂技哪里就有吴桥人。”张玲说。吴桥杂技人用他们的足迹将吴桥独特的杂技艺术传播到世界五大洲的各个角落,是他们让吴桥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吴桥。杂技艺术作为全世界人民喜爱的表演艺术,架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记者杨雅婷)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