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回顾2019,看雄安如何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13:53: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7日电(记者石萍婷、黄海、崔利杰)数九寒天,华北大地寒气袭人。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2019年,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换。这一年,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干劲十足,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造样板工程,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这一年,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容东片区安置房、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雄安新区实施的67个重点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

  这一年,雄安新区把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优先工程大力推进,坚持以水定城,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这一年,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雄安三县征迁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在新区规划建设进程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时,这样嘱咐大家。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两年再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而今,雄安新区一批骨干交通项目已现雏形,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框架正在形成。曾经在规划图纸上的一笔一划逐步落地生根,一座未来新城的轮廓愈发清晰。

  雄安建设正当时

  2019年,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工程进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秉持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目光更远,起点更高,标准更严。

  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雄安设计中心人头攒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均已获得批复。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一个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编制完成,为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2018年12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建设广受关注。经过近一年的日夜奋战,2019年10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地下结构封顶,目前已全面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从清晨到日落,一年来,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不论严寒酷暑,假日与否,雄安站的建设者都在默默坚守岗位。“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工地安全监督员张崇表露了自己的心声。

  “京雄城际铁路在设计施工阶段运用大量智能化元素全面推进数字化施工,以智能化创新引领中国铁路建设迈向新台阶。”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星运说。

  作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雄安站建成运营后,将连接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不同地区,构建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施工现场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雄安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2019年9月20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是雄安新区启动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

  “三校一院”项目在前期设计时,就在遵循雄安新区城市设计的基础上,充分引入北京市先进办学办医理念和管理模式,3所学校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来设计建设,医院项目要求达到绿色医院建筑三星级标准,项目建成后,将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雄安新区在大规模建设期间,扬尘、非道路移动机械、建筑垃圾将成为主要污染源,经过反复探索研究,形成了一套绿色施工管理体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贾见勇说,创造“雄安质量”,不仅体现在工程建设质量上,更要体现在施工过程中,真正实现绿色环保无污染,综合多项创新要素,最终实现雄安高质量发展。

  蓝绿交织 打好底色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指出,要将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把环境保护上升到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高度,上下同心凝聚起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好底色。

  千年秀林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总书记指出:“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如今,游客登上秀林驿站远眺,绿色已延伸至视线尽头。未来,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2019年2月,雄安新区提出启动“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截至2019年12月,三县共出动人员约14万人次,查看点位184756个次,发现的20548个问题完成整改率达100%。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得到稳步提升。

  2019年7月,雄安新区首次实施退耕还淀,这是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关键措施之一。2020年起,雄安新区将在主要子淀区进一步实施9万亩的大规模退耕还淀,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营造淀城和谐共融的特色景观。

  2019年10月底,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主体完工,成为雄安新区2019年谋划实施6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最先完工的项目。“完工后,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意味着白洋淀补水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项目现场负责人林辉说。截至2019年12月,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2019年补水量已达7200万立方米。

  纳污坑塘治理、“散乱污”企业关停、秸秆禁烧监控、车辆尾气监控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让白洋淀水质不断提升,让蓝天白云常驻雄安新区,群众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日攻坚 和谐征迁

  不忘初心,正在凝聚雄安力量;牢记使命,必将点亮未来之城。2019年9月10日,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谐征迁动员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要求,要加强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央批准的新区征迁安置政策,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统四分”总体要求,“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雄安三县党员干部纷纷带头申请签约,带头交由征迁单位拆除,带动征迁群众积极支持,踊跃申请腾退搬迁。

  征迁村庄内,大喇叭和流动广播车持续播放征迁政策,“和谐征迁,以人为本”“一把尺子量到底、四统四分管到头”的红色横幅随处可见。

  雄安新区各级干部上下一心、昼夜奋战,百姓顾大局、讲奉献。和谐征迁动员大会后仅18天,6个重点村,2251户全部签订协议、搬迁腾房,搬迁群众过渡房、随迁子女入学教育、养老服务保障等过渡安置措施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截至2019年底,雄安新区共完成149个征迁村征收集体土地11.89万亩,拆除房屋1.6万处,搬迁腾退4.25万人,安置周转过渡群众14681户,安置随迁子女入学3980名,安置老人养老37名,做到了零强拆,零污染,零事故,零伤亡,零违约,实现了和谐征迁、绿色征迁。

  正如诗歌《雄安,请记住这个秋天》中所描绘:“雄安,请记住这个秋天,记住这个秋天,记住它的平静,记住它的非凡。记住关李马浒、龚庄河西佐各庄西阳,记住那些永不消逝的村庄……”

  雄安,未来更美好

  白洋淀航拍图。王永康 摄

  2019年,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新区实际,关心群众生活就业等问题,有力推动了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的落地见效,为雄安新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信在2020年,“建设”将继续成为雄安的关键词,而连接高质量建设的另一端,正是一幅徐徐铺展的美丽画卷:白洋淀波光粼粼,“千年秀林”郁郁葱葱……风吹来时,蓝天白云,推开窗户,空气清新。

  我们坚信,2020年,雄安会更加奋发有为、热火朝天!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