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燕赵晚报

今年扎实开展白洋淀 生态环境保护等立法

2019-01-16 10:21:11 来源: 燕赵晚报

  原标题:今年扎实开展白洋淀 生态环境保护等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地方性法规15件

  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范照兵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全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5部,修改8部,废止1部,批准设区市法规24部,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28件。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

  范照兵说,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并实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意见,召开座谈会,开展宪法日活动。及时修订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依法组织宪法宣誓175人次。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自治县立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工作统筹协调,精心确定立法项目,开展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草案立法评估。建立立法中涉及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发挥专委会委员作用和专家学者力量。推动各设区市人大法规制定全覆盖,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同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聚焦改革发展需要,突出特色、急需先立,努力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在经济发展方面,制定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种子管理条例,开展测绘、农村土地承包立法调研,及时作出关于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生态环境方面,制定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地下水管理条例;作出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修订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开展节约用水、城乡生活垃圾立法调研,为保护蓝天碧水绿地提供法律支持。在民生保障方面,制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开展长城保护、文物保护、校园安全、租赁房屋安全、道路交通、宗教事务、华侨权益保护等立法调研,倡导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河北改革发展需要,全年组织执法检查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进行重点视察调研37次,开展专题询问3次。协助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执法检查2次。开展禁毒、防震减灾、居家养老、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听取农村低保情况专项报告,组织防洪专题视察,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真食品管理专题调研,组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等教育改革、侨务、少数民族自治县(民族县)脱贫攻坚跟踪监督,听取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实施情况报告,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听取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地热资源、城市园林绿化专题调研,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护公众参与、重点城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等法规实施情况,持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收到明显效果。

  范照兵说,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扎实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张承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太行山区绿化建设、河道水系恢复建设、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等重点立法工作,多出有特色、能落地、真管用的精品良法。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加大对“三区一基地”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自然资源资产等方面监督力度。(记者 崔虹 赵晓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