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出台意见!将构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2019-01-15 16:03: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多次提及雄安新区,一起来看看都说了哪些↓↓↓

  基本原则

  扩大开放协同创新。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筹办重大机遇,增强国内外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效率配置创新资源。

  深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改革,增强创新供给能力

  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落实国家关于雄安新区高等教育布局,以新机制新模式创建雄安大学。支持我省高等学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建河北校区,融入全球高端教学科研网络。支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行业需求,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建设机制,创建一流学科。实施基础研究引领计划,设立联合基金,建立京津冀合作机制,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力量结合我省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基础研究,培育重点领域重大原创成果。

  优化创新平台系统布局,提升支撑服务能力

  支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供给质量,争取更多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布局我省、布局雄安新区。优化省级创新平台布局,依托产业优势、学科优势和龙头企业,加强重点培育,对晋级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300万~500万元奖励性补助。在制造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建立河北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改制、上市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发挥省财政设立的天使基金引导示范作用,实现天使基金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全覆盖。扩大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发挥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探索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服务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创投基金,试行混合所有制的市场化基金管理模式。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创业创新团队可约定按投资本金和同期商业贷款利息,回购政府投资所持股权。鼓励开发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产品,降低创业主体的侵权损失。

  健全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新模式。聚焦“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的河北协同创新战略定位,推进政策、制度、模式创新,在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建设、重大项目落地、科技金融服务、强化用地保障、引进人才购房安置等方面,提升我省承载配套和体系支撑能力。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52111”工程,到2020年,在雄安新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张家口科技冬奥5个成果转化战略高地建设上取得重要突破,打造20个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园区,做强100个转化机构,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比例提升到10%。对与京津等合作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先列入省级科技计划并给予300万~500万元资金支持。

  统筹推进区域创新改革,提升开放协同创新水平

  构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集成中央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收益分配制度、科技金融结合、军民科技融合、税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积极争取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联合石家庄、保定、廊坊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