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不仅好看、好玩,还好用”传统医药离我们到底有多近?

2018-10-22 16:47:43 来源: 新华网

  桂花、苍耳、银杏等街道两侧常见的植物除了好看好玩,都还有药用价值。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传统医药的魅力。

  金银花:防治秋冬感冒很有效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在秋冬季节用金银花来防治感冒是不错的选择,用金银花后泡水喝,剂量一定要足够。提醒产后妇女和特别怕冷的人要慎用。

  苍耳子:油炸苍耳子治鼻炎

  苍耳子具有发汗、散风湿、通鼻窍、止痛的作用。取苍耳子,轻轻捶破,放入小铝锅内,加入麻油适量,用文火煎炸。待苍耳子炸枯时,滤取药油装入清洁瓶内备用。《本草纲目》记载此药有“蒸脑止涕”的功效,在民间和临床上作为鼻科要药,应用历史悠久。(此方仅适用于外感风寒型慢性鼻炎,对其他症型不适合。)

  银杏:叶和果实是常用的中药材

  中医认为,银杏叶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等作用,经常用于治疗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喘、高脂血症等。银杏果也称白果,具有敛肺定喘、止带浊、缩小便等作用,常用于治疗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病症。白果生食、过量服食,均会出现中毒表现,故不可盲目多食。

  桂花:食用药用价值都很高

  桂花性温,味辛,可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作用,对食欲不振、咯痰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中医认为,桂花有极高的食用、药用价值。

  中医看诊及治疗的四种方法:

  四诊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望、闻、问、切。通过观察、听声音嗅气味、仔细询问和切脉来进行全方位的诊断,详细全面地了解患者的情况,以对症治疗。

  拔罐

  拔罐操作简单、方便易行。使用不同的手法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逐寒祛湿、舒经活络、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等,从而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针灸

  针灸是利用针具和艾绒为主要器具,根据不同病情,对不同穴位进行针刺或熏灼,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寒逐湿、消肿散结等作用,并可用于保健,对慢性虚弱性疾病和风、寒、湿邪为患的疾病尤为适宜。

  中药

  中药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天然药物及其加工代用品,主要包括中成药、中药饮片。

  看中医的禁忌,一定要知道!

  不要化妆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望诊”在四诊当中居于首位,可见其对诊断的重要性,一定要让中医师看到你的“本来面目”。

  勿吃易染舌苔的食物

  牛奶、花生等含脂肪多的食品容易使你的舌苔变得白腻;杨梅、乌梅等,容易使舌苔变黑;咖啡、橘子以及维生素B2等,可能使舌苔变黄;就诊前刚喝热饮,可使舌质变红。

  勿食用气味浓烈的东西

  不要使用气味浓烈的香水或护肤品;不要吃气味浓烈的食物,如葱、蒜等,以免影响闻诊的准确性。

  不做剧烈运动

  脉诊是中医诊病的重要手段,就诊前应尽量保持心情平静,避免情绪急躁和剧烈运动等因素对诊断造成影响。

  不要频繁更换医生

  很多疾病的治疗需要一定时间,而频繁更换医生只会造成治疗的重复。一般的慢性疾病,如果治疗1—2个月后仍无明显效果,可以考虑另选医生,但一定要将以往的病历或处方保存好,以便让医生了解您的治疗情况。

  勿用旧处方或他人处方

  中医在诊病治病过程中,非常重视个体的体质差异,患病的原因、时间、地点、表现不同,药都会不同。除非医生允许,请不要沿用以前的处方,或他人处方。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769121